济南力争2025年末90%区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2021-11-25 14: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11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济南将系统化、科学化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百姓的能力,力争2025年末90%的区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业务处处长孙玉凯介绍,“十四五”期间,济南将聚力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化全市中医药资源配置,织密服务网络,增加服务供给。力争2025年末90%的区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100%的区县中医医院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支持建立中医药特色医联体,区县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中医医共体。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为基层培养中医护理专业技术人员。推进中医药特色技术的挖掘,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建立“品牌国医堂”管理模式。

  同时,在综合医院、传染病医院、专科医院等逐步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和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中开展“五个全科化”建设。强化临床科室中医医师配备,鼓励科室间、院间和医联体内部开展中西医协作,开展中西医联合诊疗。此外,争创国家或省级中医康复中心,支持政府办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和康复科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治未病、康复服务需求。

  强化中医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等科室建设,提高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西医协同机制。中医药系统人员第一时间全面参与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医药防治措施全面融入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推出一批中医抗疫的经方验方,对重点人群及早进行中药干预。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