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他纵身一跃温暖了一座城

2021-11-25 17:1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20日,一名3岁儿童不慎掉入深不见底的蓄水井中,退役军人朱亮闻声赶来,一头扎入刺骨的寒水中救起落水儿童。在这个寒冬里,他的见义勇为事迹迅速传开,温暖了山东省莒县整座城。

退役军人朱亮

  这天上午,朱亮与好友王希军在莒县峤山镇南涧村附近水库边,突然听见一声声急促的“救命”声从坡上传来,循着呼救声,他俩一路飞奔,赶到事发现场时,见一儿童在蓄水大口井里挣扎,眼看情况紧急,生命危在旦夕,朱亮毫不犹豫地跳入蓄水井中。

  “孩子离岸大概6米左右,我跳下去以后,立刻游到了孩子身边。我一只手托着他,利用另一只手游,慢慢尝试把孩子往岸边带,但是由于孩子的羽绒服也吸满水了,比较沉,岸边很高,我一个人的力量有些吃力。”朱亮回忆说,“蓄水井很深,我下去没触到底,此时,孩子面色发紫,呼吸不畅,已经没有意识了。”

  这时,幸亏附近有个村民手里有根绳子,王希军迅速把绳子扔到水里,朱亮抓住绳子,在王希军和村民一起用力下,把孩子拖回岸边。朱亮在部队接触过紧急救援常识,上岸后,在他的指导下对孩子进行了紧急救援,很快孩子有了哭声,被随后赶来的救护车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而此时朱亮已悄然转身回家。

  据了解,落水儿童母亲当日带孩子到山上挖野菜,走到蓄水井时母亲没有留意,孩子贪玩掉进井中。所幸,孩子已经脱离危险。

  “遇到这种情况,不管是谁都会去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本身就有以前的训练基础,身体素质也比较好,救助危难群众更是义无反顾的事情。”朱亮现在莒县碁山镇党委上班,尽管已经退役多年,曾经的戎装变成了工装,可不变的是他时刻准备为群众无条件付出的精神。(通讯员 黄永仓 林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