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第三十四中学召开阶段性学情分析会

2021-11-26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雅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雅雯 通讯员 刘斌 济南报道

  11月24日,济南第三十四中学57级初一召开了阶段性学情分析会。会议由初一级部主任吕梅梅主持,校长杜海峰、副校长邱丽娟参加会议并讲话。

  首先,由主任吕梅梅回顾了初一入学两个多月来教师和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团结奋进的拼搏精神,并就半学期以来突出的亮点和问题进行分析点评,以便更好地调整教学策略。她还提出,每名教师要深入总结反思,改进教学方法,利用课堂45分钟时间提高教学效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协调合作,努力整顿学风,创设良好学习氛围;结合本次学情分析,各班要做好班级研讨会,找到病因,对症下药;用心把握考试走向,利用教研组的团队力量集思广益,分析现状、明确得失,形成合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其次,由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备课组长分别就本学科在半学期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明确下一步教学计划。各备课组长从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对知识掌握的不同层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很多问题,也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最后立足自身,从教学方法、改进措施、教学效果等多个角度审视学科所存在的问题,总结出优点继续优化,缺点及时更正。

  接下来,由副校长邱丽娟讲话。她把做好初一级部的工作凝练为正确处理“七个关系”,同时就今后工作向全体教师提出了要求。她指出,要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要把研究教师如何“教”向学生如何高效地“学”转变,关注课堂,关注学生;要处理好“抓能力与抓质量”的关系,分数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要处理好“分层和全体”的关系,要针对不同层次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方法,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的潜能都得以发展。同时在班级管理方面处理好“团队与个人”、“集体推进与班级特色”、“学生现状与将来”的关系。

  最后由校长杜海峰作总结发言,对于初一老师们的勤奋团结、谦虚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提出,面对课堂,要“精”、“准”、“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牢落实;面对学生,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多关注和表扬激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面对家长,要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家校共育,形成家校合力。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