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树立服务体系新标杆

2021-12-02 14: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12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总体方案》进行解读。据悉,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主要从“机构、服务、市场、要素、开放、载体、生态”等维度发力,共提出了7个方面的21项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科技创新型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等内容。

  试验区将通过改革探索和开拓创新,推动打造“人才+资本”的融资服务模式,为推动人才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融资路径和实现人才赋能。同时,针对知识产权评估难、抵押难问题,围绕制约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需求及突出问题和关键链条环节,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服务模式,为其他地区打造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提供模板和经验。

  此外,试验区还将科创金融与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有机结合在科创金融与绿色金融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培育良好绿色的科创金融生态,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和产业化,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试验区还将为中小型科创企业量身打造全要素金融生态,提升科创金融服务中小型科创企业的制度包容性和准确性,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惠普金融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