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设青春志愿之都工作纪实

2021-12-02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面对台风“利奇马”突袭,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1300余青年志愿者火速驰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个月内6万余青年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荣使命,超过140万志愿者活跃在各类志愿服务中……如今,走在济南大街小巷,总有志愿者甜美的微笑和你不期而遇,让你心头一暖。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将在济南举行,让志愿者最美的微笑,一起聚焦这座泉水汇聚之城,青春志愿之都!

  逢危难,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

  2019年8月10日到13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济南普降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在救援一线,青年志愿者用皮划艇、叉车一次次从大水中救出被困村民;在安置区,扯着沙哑的嗓子,为村民发放救灾物品、搭建帐篷,提醒他们注意事项;在夜间,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巡查监控运行、卫生打扫。2019年抗击台风“利奇马”灾害期间,团济南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组织蓝天救援、七兵堂志愿服务队等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1300余名志愿者投入抗灾救援。在这场风雨中,泉城济南的各个角落、各行各业涌现出无数志愿者,组成了那道最美的虹。

  2020年年初,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青团济南市委联手基层防控一线,依托广大媒体,第一时间行动,连续发出12道“招募令”,呼吁广大青年“用青春守护我们的城市”。其中,“一号招募令”原本计划为济南市38个高速路口招募380名志愿者,一天内2599人电话或网络报名参加;二号至十二号招募令,分别为济南西站、市中区、历下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部山区等地的疫情防控点、返济旅客分流防控点等招募青年志愿者。每道“招募令”发出后,广大市民的报名数都远远超出实际岗位需求数,抗疫一线人手紧张问题得到迅速缓解。31天,6万余人次,695848小时,这是那些平凡的普通人在战疫一线创造的不平凡的志愿服务数字。

  黄河滩区迁建,关系滩区百姓安居梦、致富梦。为让迁建居民适应迁建生活,做到“身心同上楼”,济南志愿者参与“黄河情·志愿心”公益助力滩区群众高质量生活提升项目。至今已在沿黄济南段、甘肃段、青海段等共计开展服务活动3000余次,调动志愿者6010人次,服务留守群体16400人次,公益志愿服务时长20000余小时,项目机构成为山东省首个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标准化省级试点,产出了青少年红色教育读本《星火长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设与服务指导手册》、美育工具包——艺暖包等,实现了公益输出。

  历风雨,青年志愿者坚守初心

  “聚作一团火,散作满天星”。1994年3月5日,在共青团济南市委的组织下,泉城青年亮出“青年志愿者”旗帜,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志愿者活动月活动,标志着济南市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作为最早一批开展志愿者行动的城市,济南志愿服务活动如星星之火般点亮了城市的日常。在志愿精神的浸润和滋养下,济南正在成为一座青春志愿之城。

  那些在社区奔波的人,那些在马路急驰的人,那些在高速口伫立的人,那些在晨曦薄暮中劳作的人……他们是泉城志愿者,是平凡的普通人。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14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平均每6个济南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其中青年志愿者超过60%。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1万多支,志愿服务站点5000多个……这些数字,仍然在逐年增长。

  从7岁孩子到九旬老人,从反扒英雄到下岗职工,从“母亲粮仓”到“花儿行动”……由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团市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成立已16年的“泉城义工”正青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为济南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注入无限爱心和勃勃生机。“点亮小桔灯,同读一本书”,持续运行10余年的“小桔灯”爱心读书行动,已为80多所乡村小学捐赠了100多万册的图书,让农村和城市的孩子共享读书的权利,共同健康成长。

  在市级特困村张铁匠村,村里90%以上的道路已实现硬化,甚至包括不少阡陌小道,家家门前基本实现路路通。村子里一度消失的铁艺、锡制手工制品又重新焕发了生机:这一回它们不再跟着村民走街串户,而是搭乘“互联网”的快车道,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走向全国。撬动这些变化的,是来自济南团市委的一群青年志愿者,他们携帮张铁匠村摘“帽”的决心而来,潜心扎根一年后,特困村张铁匠村提前脱贫……

  在志愿者服务的组织中,济南市注重由行政组织向社会动员转变,打造了泉城义工、雷锋车队以及驻济高校志愿服务联盟、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联盟为代表的“‘青’字号志愿联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27年来,志愿者们自五湖四海来,共同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济南雷锋故事。

  创典范,青年志愿者争当表率

  2020年11月10日,济南市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连续三次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名。“三连冠”的背后,有着泉城众多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倾情付出。

  作为泉城家喻户晓的一支“行走中的志愿服务队”,“泉城义警”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以文明骑行为初心,始终坚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义警骑士风采”。他们更是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阶段持续开展文明路口倡导、文明驾驶行为倡导、助学交通志愿服务、社区创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活动,充分履行文明交通使者职责,引导居民参与到创建文明交通中来。

  在济南平阴县,有这样一群热心人,他们自发组织成立救援队伍,成立之初是因为想要救援更多的溺水者,目的就是服务社会,随时准备为公益救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就是朝阳救援队。进入立夏,一到周末时间,朝阳救援队队员们就会早早地集结起来,分成几个小队,有的在河边巡逻,有的在路口进行文明督导,还有的进行现场救援指导。他们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

  章丘区济南青年志愿宣讲团,开创性地组织了宣讲“方桌会”。一张小方桌,变过去请群众到会场听为送宣讲上门,“方桌会”地点灵活方便,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学校广场、大树底下,通过“见缝插针”的灵活方式,宣讲员与群众围坐一起,用群众话拉家常,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历下区持续打造10个志愿服务品牌,成立100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动了全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市中区通过打造志愿“双师课堂”、爱心护考、结伴成长等志愿服务项目,全方位盘活社区资源。天桥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爱护母亲河”等系列志愿活动,助力强省会建设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泉城青年志愿者们都有着共同的心愿,目前济南文明创建有了更高的目标,正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理应当模范、做表率,让志愿者真诚的微笑,去感染这座城市的每个人。

  齐上阵,在济南人人都做志愿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济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背后,是志愿精神的召唤,是志愿行动魅力所在,是这座城市最美的底色。

  近年来,济南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助力创城 志愿先行”十大行动,已累计开展服务万余场,42万余人次群众受益。有温度的济南背后,是“党、团、队”贯通的志愿者队伍围绕济南市中心工作,用志愿服务绘就共治共享“同心圆”。

  在中小学,团市委组织实施“公益合伙人”“小手拉大手”品牌活动,指导青少年养成公益意识,参与公益行为,让青少年成为志愿服务生力军;在山东大学,“人人都做志愿者”早已深入人心,团员青年全员注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支教、助农、扶弱等志愿服务;在社区,团市委实施“青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通过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外来力量和社区内生力量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开展基层治理、文化教育、医疗保健、环境保护、扶老育幼、优抚助残、便民服务等领域志愿服务活动,构建社区“菜单式”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年内累计开展服务4.1万小时。在乡村、在企业,济南青年宣讲团连续4年深入基层一线,讲省会现代化建设,讲成长励志故事,讲青年价值追求,广泛开展青春宣讲活动220余场,赢得青年认同与感动,收获满满掌声。

  微笑,是人世间最美的花园,它给人以温暖、力量、慰藉,它能引来更多的微笑,让整个花园绚烂芬芳。而志愿者的微笑,无疑是这座花园中最美的花朵。

  济南团市委深化“牵手关爱行动”,累计招募11061名青年志愿者为全市10182名6-16岁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艺术教育、心理疏导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对接组织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154支志愿服务队的2025名志愿者在全市147个支教点开展支教服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27.94万小时,募集并发放社会爱心物资价值约169.15万余元——留守儿童笑了。

  济南团市委累计组织2928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1464名农村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开展助老志愿服务336场,发放爱心物资约合81.88万元,用心连心的沟通,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情感上的困难——独居老人笑了。

  在济南,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城市的崭新名片;在济南,TA的微笑最美。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济南志愿者们用真心换真情,用微笑点亮前路。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在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在加快进行强省会建设中,济南青年志愿者们,也必将自觉以“三个走在前”的标准和要求,扛起属于自己的青春使命!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