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实施“两高”项目企业末位淘汰 行业排名后10%、列入省特别公示企业名单的将责令限期整改

2021-12-04 09:43:07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赵云龙

  本报12月3日讯(记者赵云龙)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这一通知,济南将实施“两高”项目企业末位淘汰,根据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和亩产效益评价,对行业排名后10%、列入省特别公示企业名单的,由各区县责令限期整改,倒逼转型升级。

  上述通知中提出,将“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的煤电、炼化、焦化、钢铁、水泥、铁合金、电解铝、甲醇、氯碱、电石、醋酸、氨肥、石灰、平板玻璃、建筑陶瓷、沥青防水材料16个行业上游初加工、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投资项目作为“两高”项目。“两高”项目范围执行全省统一规定,动态调整。新建(含改扩建和技术改造。环保节能改造、安全设施改造、产品质量提升等不增加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除外)“两高”项目一律严格审核把关。

  根据上述通知,济南将按照四类处置方式对“两高”项目分类处置。合规项目类:对符合产业政策,手续齐全、批建相符的项目,纳入“两高”项目清单。完善手续类:对符合产业政策,按照目前标准达到手续办理要求的项目,依法依规完善手续;对符合产业政策,满足当前安全、环保、能耗、技术、质量等标准要求,对地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稳定有重要影响确有必要保留,但因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补办手续的项目,列入清单,予以保留实施,视同完善手续。改造提升类:对符合产业政策,按目前标准暂时不符合手续办理要求,但具备改造提升潜力,且2021年年底前能够完成改造提升的项目,待完成改造提升、达到标准条件后,再依法依规完善手续。关停退出类: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或无法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改造提升补办手续的项目,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据悉,济南将严格执行新建“两高”项目省级窗口指导要求,评估项目实施对能耗双控、碳排放、污染物排放、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影响。经评估论证可以建设实施的,由市、区县有关部门根据省级窗口指导意见办理审批手续。未通过窗口指导的,不得办理审批手续,不得列入市、区县重点项目,不得列入市、区县有关产业规划。

  根据上述通知,济南将全面梳理压减“十四五”全市拟投产达产的“两高”项目,摸清项目设计、腾出、新增能耗煤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对2021年1月23日前依法开工建设、未建成投产的项目,由市、区县统筹考虑能耗煤耗指标和环境容量,制定项目替代方案或区域替代方案,确保“两高”行业能耗煤耗总量只减不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符合规定要求。没有制定替代方案有效消化增量的,不得继续建设,不得新上马“两高”项目。另外,济南将实施“两高”项目企业末位淘汰,根据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和亩产效益评价,对行业排名后10%、列入省特别公示企业名单的,由各区县责令限期整改,倒逼转型升级。对“僵尸企业”加快清理退出。

  另据了解,济南将按全省统一部署,公布全市“两高”项目清单和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并且,各区县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情况将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

初审编辑:胡中喆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免费培训!济南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公开招募学员

    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近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活动,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学员。据介绍,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免费培训技艺,为非遗爱好者提供参与非遗传承的机会。二是实现技艺增收,学[详细]

    12-04 08-37大众网
  • “元·素”安秋菊作品展在济南开幕

    新的风格,质朴的画面,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时代精神……12月3日上午,“元·素”安秋菊作品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幕。   画家安秋菊自幼热爱绘画,从懵懂时期的简单涂鸦,到进入美术学院系统学习,直至成为一名专业画家,绘画早已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详细]

    12-04 09-37大众网
  • 供电可靠率超99.9%,山东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高涨。截至目前,我省注册志愿者达1694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万个。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

    12-04 09-23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开元寺拟复建,牵出与县西巷的“往事”

    12月2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0年,济南市人大代表刘永海就曾建议在佛慧山重修开元寺,他认为,历史深厚的开元寺建成后可与千佛山遥相呼应,相映生辉,形成一个[详细]

    12-04 09-4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将实施“两高”项目企业末位淘汰 行业排名后10%、列入省特别公示企业名单的将责令限期整改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上述通知,济南将全面梳理压减“十四五”全市拟投产达产的“两高”项目,摸清项目设计、腾出、新增能耗煤耗和污染物排放量。[详细]

    12-04 09-43舜网-济南日报
  • 注意!银鸥“先头部队”抵达泉城

    近日,几只银鸥在济南孟家水库内栖息觅食。据了解,每年冬季及冬、春交替之际,属于迁徙候鸟的银鸥就会“做客”泉城。近年来,泉城越来越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吸引了包括天鹅、银鸥在内的多种候鸟前来栖息、越冬,这让济南市民身边多了许多可爱的“自然界精灵”,泉城也增[详细]

    12-04 09-4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