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培训!济南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公开招募学员

2021-12-03 19:0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3日,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近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活动,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学员。

  据介绍,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免费培训技艺,为非遗爱好者提供参与非遗传承的机会。二是实现技艺增收,学员掌握技艺后,通过生产加工订单,可以增加收入。三是实现居家就业,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制作加工。

  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着力解决三大困难,不仅解决了传承人技艺传承难的难题,传承人因受个人力量局限,对项目推广面不够。同时,解决了产品产量低的难题,参与技艺培训的项目,因手工制作时间长、从业人员少,产品达不到量产。还解决了部分城乡居民灵活就业的难题,满足居民有特色爱好又能增加收入、就业形式灵活方便的需求。

  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招募条件,要求报名者品行端正,遵守公序良俗,热爱非遗传承,手工作业细心耐心,视力正常,有长期从事订单式加工的意愿和条件。

  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方式,由参与招募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对报名者进行面试,合格后,传承人组织定时定点培训。学员掌握一定技艺后,即可按传承人提供的订单,进行制作加工,传承人根据制作加工订单情况给予报酬。双方合作加工事宜,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事项为主。

  首批参与招募的非遗项目为历下区区级非遗项目尹氏结艺和掐丝珐琅制作技艺。

  尹氏结艺源于中国结。“结”又与“吉”谐音,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吉”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容。尹氏结艺经过家族的传承和努力,凭借精湛的中国结编织技术和出色的创意,创作了大量特色作品,有数以百计的品种,并多次获奖。传承人尹崇芹致力于为各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提供中国结技能培训,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得到了省、市、区、县、镇、村各级妇联的高度评价及支持。

  掐丝珐琅制作技艺是在金属、瓷器、实木等各种防水板材底胎上,以金银铜铝等金属丝掐形,天然矿物质釉料点蓝的传统手工艺。现分布在济南历下区的掐丝珐琅制作技艺经世代传承,具有济南地域特色,颜色更丰富多彩,点蓝技法改进,作品保存更久远。第四代传承人林小洁,培训掐丝珐琅专业学员30多人,招收全国各地加盟商12个。短视频在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及淘内各平台有上亿播放量。从产品种类数量、营业额数据以及短视频影响力各方面已稳居全国业内前列。成品产品种类包括掐丝珐琅装饰画、掐丝珐琅插屏摆件、掐丝珐琅包、掐丝珐琅手机壳掐丝珐琅茶盘茶壶、书签、首饰、玻璃珐琅、烧蓝首饰、玻璃珐琅、掐丝珐琅手表等。

  有意愿、有能力参与非遗传承的非遗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可积极报名,欢迎相关社会团体、企业参与非遗项目设计、营销,共同为非遗项目传承发展增加造血机制。

  报名电话:尹氏结艺项目联系人尹老师13176670018,掐丝珐琅项目联系人林老师1866007986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高致敬是传承:锅铲翻飞间,新鲁菜在济南“出圈”

    芋头雕刻成的“假山”矗立在嫩绿、金黄、紫红的冷拼旁,瓜皮制作成的“蝌蚪”三三两两在盘中游走;用冰糖和鲜橙汁烹饪而成的红烧肉香味浓郁、秀色可餐,冒着滋滋热气,让人垂涎欲滴的同时也惹得人心生温暖;黄花梨一样丝丝如画的净香园香肠黑褐油亮、肥瘦相间,在大理[详细]

    12-04 09-36大众网
  • “元·素”安秋菊作品展在济南开幕

    新的风格,质朴的画面,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时代精神……12月3日上午,“元·素”安秋菊作品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幕。   画家安秋菊自幼热爱绘画,从懵懂时期的简单涂鸦,到进入美术学院系统学习,直至成为一名专业画家,绘画早已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详细]

    12-04 09-37大众网
  • 供电可靠率超99.9%,山东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高涨。截至目前,我省注册志愿者达1694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万个。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

    12-04 09-23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免费培训!济南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公开招募学员

    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近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活动,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学员。据介绍,订单式非遗技艺培训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免费培训技艺,为非遗爱好者提供参与非遗传承的机会。二是实现技艺增收,学[详细]

    12-04 08-37大众网
  • 济南被吐槽“充电靠抢”的小区拟新增200个充电口

    12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独家报道《济南一小区200多户仅配9个充电桩 业主吐槽:电动车充电靠抢》新闻后,引发市民网友热议。3日,记者就此事跟进采访,融汇城玫瑰公馆小区物业称,目前正在对接充电桩安装单位,计划在小区现有的120个充电口之外,再增设200个。具体安[详细]

    12-04 09-20大众网
  •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总工会举办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劳动竞赛

    [详细]

    12-03 21-4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