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税务:七载奋战脱贫路 亲情帮扶显真情

2021-12-20 17: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李明月 报道

  12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孔村镇石板台村的村“两委”干部将一面写有“帮扶助困整七载,心系群众见真情”的锦旗送到了平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波手中。阳光下熠熠生辉的14个烫金大字,既赞扬了平阴县税务局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助力孔村镇石板台村实现精准脱贫的真情帮扶,也表达了全体村民对驻村“第一书记”周传贵感恩回馈的深情厚谊。

  截至2020年底,济南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平阴县税务局派驻孔村镇石板台村“第一书记”周传贵圆满完成驻村帮扶工作,带着村民的不舍和祝福离开了他扎根七年的地方。

  “是共产党员,就要让群众在你身上看到希望。”这是周传贵任职“第一书记”期间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的工作写照。2014年9月,平阴县税务局的基层税务干部周传贵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奉命来到孔村镇石坂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转眼间,周传贵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7年。2000多个日日夜夜,他把石板台村当成自己的故乡,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眼看着在自己和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村子从破破烂烂到干净整洁,产业从玉米、小麦到食用菌原料厂、光伏电站,水泥路从1条到2条、3条,贫困户从29户到全部清零……每个地方都布满他的足迹,每个村民的笑脸都印在他的心尖。

  对症下药“断穷根”。入职伊始,周传贵便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村内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用他的话说就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面对石坂台村基础建设薄弱、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差的现状,周传贵坚持在扶贫中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村“两委”商定后,把推动石板台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帮助全村陆续完成了水、电、路、安全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住危房等民生问题。

  产业扶贫“改穷业”。在周传贵的“驻村经”里,抓好“面子”,更得要搞好“里子”。他通过多次调研后发现,孔村镇周围盛产食用菌,其鸡腿菇更是远近闻名,而生产鸡腿菇需要一种专门的原料,这种原料用玉米芯发酵制成。于是,周传贵东奔西走、费尽周折,在村“两委”和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带领村民成立了食用菌原料厂。2017年初,这家食用菌原料厂顺利建成投产,不仅帮助石坂台村安排了十七八户贫困户就业,而且村里原来作为废料扔掉的玉米芯,全都被食用菌原料厂收购,为村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守土尽责“抗疫情”。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石板台村的返乡人员有上百名,防疫任务十分艰巨。大年初一,当所有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中时,周传贵便已返回工作岗位,积极组织村中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开展摸排工作,并对村内大街小巷、村居院落进行消杀防疫。同时,他还带领村组工作者向广大村民发放《新冠肺炎防控手册》,在村广播、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有效的稳定了群众情绪,筑牢了疫情防线,增强了群众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他心系石板台村的发展,有心、有情,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这一切都离不开周书记的付出。”石板台村村委书记周广云说道。

  周传贵以一份真诚质朴的情怀,为石板台村办成了一件件实事,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村民的赞誉。在他和村“两委”以及全体村民的努力下,石坂台村29户贫困户已于2017年全部脱贫,并且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不仅如此,仅2018和2019两年,石坂台村还先后获得了“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单位”“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产业结构调整及农村工作先进单位”等10多项荣誉。

  脚下有泥,心中有底,百姓可期。“回到工作岗位后,我时常会想起石板台村的一草一木。村民的朴实、山间的气息、鸡鸣的声音都还是那么亲切。虽然扶贫工作已经结束,但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的心永远在路上……”周传贵说道。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