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517.24万亩!济南国土资源“家底”摸清了

2022-01-06 11: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1月6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涛介绍,济南市“三调”工作于2018年9月全面启动,2021年9月率先通过省级验收。按照“三调”分类,济南市耕地517.24万亩,园地152.91万亩,林地372.42万亩,草地40.57万亩,湿地0.59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81.41万亩,交通运输用地45.97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8.43万亩。

济南市“三调”工作于2018年9月全面启动,3年来,经过实地调查与举证,国家、省、市和县四级内业核查,国家和省‘互联网+’在线核查和实地核查,共调查图斑92.7万个,全面查清了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的全市国土利用状况,并建立了市县两级国土调查数据库。2021年9月,我市“三调”工作率先通过省级验收。

按照“三调”分类,济南市主要地类情况是:耕地517.24万亩,园地152.91万亩,林地372.42万亩,草地40.57万亩,湿地0.59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81.41万亩,交通运输用地45.97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8.43万亩。

对比以往两次调查,“三调”在调查内容、技术方法、组织模式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优化调整和提升。

调查内容更加丰富。“三调”立足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将以往的“土地”调查调整为“国土”调查,调查内容更加丰富,查清了各类国土资源在空间上的分布和边界。“三调”明晰了林草分类标准、细化了城镇村建设用地分类,并将“湿地”列为一级地类。为有效支撑对耕地的管控,还把耕地变为其他农用地的情况,按恢复耕种的难易程度进行了区分和标注。

调查数据更加精准。“三调”在遥感、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常规调查技术基础上,集成了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全面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与“二调”及历年变更调查采用的2—5米分辨率相比,调查精度大幅提升,调查成果更加精细。“三调”将建设用地和设施农用地图斑的最小上图面积标准从“二调”时的400平方米提高到200平方米,耕地等农用地图斑从600平方米提高到400平方米,其他地类图斑精度也有相应提升。

调查效能显著提升。为避免出现调查与实地不一致问题,济南市建立并全面应用了“互联网+调查”机制,通过统一的“国土调查云”平台,采用内外业一体化调查新模式,实现了外业调查、内业核查、数据建库等工作的上下联动、远程对接和实时印证。外业调查中,同步拍摄实地照片,全面反映地块全貌和利用特征,拍摄坐标、方位角和时间等信息,通过云平台实时上传、比对、校核,严防弄虚作假,确保了调查数据的准确性、严肃性。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