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企业“金牌客服” 全国媒体探访获国务院点赞的济南改革做法

2022-01-06 22: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索梅雪

  “原本需要分4次办理的企业资格证,现在一次就能办成,取证也特别快,省去了我们多次跑腿的麻烦。”1月6日上午,济南某公司负责人刚刚在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一次性拿到企业资格证。正在参加“改革激活力 建设强省会”济南改革融媒行的中央及省、市20多家重点媒体记者恰巧见证了这一刻。

  为以更高标准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济南市不断推出新举措,推进营商环境集成改革,制定出台了《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2021年8月2日,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了涉企服务集成化、标准化、专业化和惠企政策的精准高效兑。

  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主线,秉承“亲企惠企助企,全心全力全程”服务理念,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体制机制优势,统筹、整合、协调全市涉企服务职能等资源要素,形成“服务企业12345”总体工作思路,为全市企业提供服务事务“一口办理”和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打造成为济南服务企业特色品牌。

  作为政府连接企业的前台“总入口”和“总出口”,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线上整合了“济企通”等各职能部门涉企服务功能,实现涉企服务“一站通达”,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线下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了企业服务专区,开启了服务企业的“任意门”。

  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还发挥着两个角色作用,既是政府各奔服务企业的“总代理”,也是企业诉求的“代言人”。按照“直办转办、分类办理、全程督办”的模式,一口受理企业诉求,前后台密切配合,实现部门协同联动,同时又通过召开政企座谈会、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加强政企沟通,梳理分析企业反映和事项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当好服务企业的“总枢纽”。成立5个月以来,企业服务中心常态化走访工业园区、行业协会、企业,收集意见建议,为多家企业解决了涉及多层级、多部门的复杂问题。

  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市企业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全市“市场主体库”“惠企政策库”“政府资源库”3个涉企资源库,集成了包含58万家企业、85万家个体工商户的“市场主体库”,涵盖国家、省、市、区县四级2488条涉企政策的“惠企政策库”,并汇聚全市各类涉企服务职能、政策资源、公共空间和人员力量,集成了“政府资源库”。“三库”信息自动比对、精准推送、及时兑现,形成了服务企业的“最强大脑”。通过‘最强大脑’的数据分析,不仅能让企业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想要的政策,同时也能让政策智能化地匹配到相关企业,让惠企政策真正实现“免申即享”。

  近年来,济南市聚焦企业群众关切,坚持重点突破、系统谋划,针对突出问题集中攻关,推动改革任务精准落地、有效落实、全面推进,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整体水平。2021年8月,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一步深化“在泉城·全办成”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办事流程、部门改革、涉企政策、数字资源和服务方式集成,打造整体协同、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运行机制。

  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的成立是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彰显了济南把“全生命周期服务”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服务企业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济南市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一口办理’服务企业新模式”被中国政府网官网(国务院办公厅官方账号)及抖音号点赞推介,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

  近年来,济南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第一名等荣誉,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济南跃居全国第八、稳居全省第一。国家发改委公布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济南在80个参评城市中居第9位,是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取得历史性突破。济南用实际行动不断推进营商环境集成改革,激发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讯员:索梅雪)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