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深观察丨产业链上如何更好“栽树开花”?

2022-01-14 06:43:3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健

  “凯傲中国济南工厂首台新能源叉车正式下线!”去年底,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内,随着一台纯电动叉车缓缓驶出装配车间,标志着年产4万台高端电动叉车的凯傲中国叉车一期项目正式投产。随着后期大批高端配套项目落地,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将逐步构建起全球“汽车零部件+整车+物流”全产业链条。

  这正是我省“链”出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我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9大制造业产业领域42条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链长制”如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链”出发展新动能?

  “链”上栽树易开花

  从山东首条城际氢干线正式发车,到我国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从引进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技术,到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工……2021年以来,山东坚持“链”上发力,打通产业发展“任督二脉”。2021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7.1%。41个行业大类中,35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达85.4%。

  “2021年1-11月,全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1179家,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4500亿级。”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处处长李纪军介绍,济南市入围“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城市”,吉利、比亚迪、国电投、北汽、蔚来纷纷“落子”,汽车产业日渐完善。

  除了传统制造业产业,“链长制”更成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济南的空天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已初步形成了‘核心器部件研发生产-设备总装制造及卫星测运控管理-数据产品应用服务’的上中下游产业脉络,卫星‘通-导-遥’三大主流应用领域优质项目齐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空天信息产业推进组副处长史晓楠介绍,上游,国内首条行波管自动化生产线已有成品下线;中游,两颗齐鲁卫星成功发射并传回大量卫星监测数据;下游,“数据黄河”项目已为济南建立了水利、农业、生态三个新型应用样板间。

  目前,我省针对42条产业链,共确定“链主”企业112家、核心配套企业709家,指导成立产业链联盟35个,省市一体化谋划实施产业链项目166项,组织推动产业链技术攻关69项,举办产业链对接活动57场。下一步,我省将牵引上下游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重点产业链固基强基,提升稳定性和竞争力。

  “你不提升,就跟不上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山东以“链长制”为抓手,持续推动中小企业与“链主”企业协同创新、配套合作,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势头正盛。

  把“链主”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一个产业集群中的上下游企业就能广泛受益。激光装备产业是济南的传统优势产业,为了推动激光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济南按“图”索“骥”,签约引进大族激光、宏石激光等行业龙头企业,壮大激光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国家级双跨平台之一,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链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走进山东明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铸造、机加工、安装、检测喷漆等鼓风机生产工序,全线运行,而关键的加工设备、系统,均已实现联网管理和实时监控。“你不提升,就跟不上了。”该公司董事长赵震昌告诉记者,数控机床等关键设备接入浪潮云洲工业智能软硬一体机后,摆脱了“哑设备”状态,实现了数据互联与人机交互,运营效率提升15%,订单转化率提高10%。

  “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必须依托完善的工业大数据支撑。”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王安指出,我省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优势,要做好工业大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挖掘、共享交易,夯实制造业跨界融合的数据根基。

  据了解,山东将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强省和数字强省建设目标,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加快建成网络设施完备、平台建设领先、融合应用引领、支撑保障有力的5G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

  “链长制”发展的政府作为

  “产业树”枝繁叶茂,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是关键性因素。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赵宝廷认为,“链长制”贵在创新和服务,对于政府来说,既要制定产业链精准帮扶政策,形成产业链协同共治的体制机制以及层层落实产业链政策的工作机制,又应明确行政边界,避免政府对产业链的不合理干预,防止招商引资中的同质化竞争甚至恶意竞争。

  为推动“链长制”走深走实,山东绘制“1张图谱”,梳理“N张清单”,为每条产业链明确主攻方向,并建立起“链主”企业牵头主导、产业链联盟合作、产学研协同推进、要素保障服务4项推进机制,细化产业链优化提升的实施方案。

  福田汽车是诸城“链”上精准招商的受益者。在诸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都摆放着一份福田汽车在全国的主要配套厂商名单,这是当地招商的重点。诸城通过“链”上精准招商,从武汉引进的山东元丰汽车电控系统有限公司,保证了福田汽车ABS供应;从南京引入的山东协众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每年则可为福田汽车节省运输和包装费用800万元。

  推行“链长制”,各地政府应结合本地区产业发展实际,做好产业发展的战略设计。去年以来,我省各地深化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和专班推进机制。济南市制定根据链主企业产业链群带动能力和成效给予分档奖励政策,最高奖励1000万元;烟台市成立产业链发展委员会,绘制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产业招商图和创新资源图,梳理工作清单,为产业链培育奠定基础;济宁市推行“群长+链长制”,搭建专利导航平台,实行“揭榜挂帅”机制,全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