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总值15.7亿元 莱芜海关促进辖区先进制造产业升级发展

2022-01-21 15: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吕晓娈 济南报道

  1月2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莱芜海关副关长柴宏翔就莱芜海关是如何助力辖区先进制造产业发展,发挥海关职能优势,跟进服务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所做的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据柴宏翔介绍,莱芜海关积极对接辖区进出口企业需求,主动融入市、区经济发展大局,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服务汽车零部件、粉末冶金、装配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外经贸需求,有效促进了辖区先进制造产业的升级发展。2021年,辖区机电商品进出口总值16.6亿元,同比增长36.3%,其中出口总值15.7亿元,增长38.9%。

  谈到促进辖区先进制造业省级发展,柴宏翔表示首先是提供个性化通关方案。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大力推进“两步申报”“原产地证自助打印”等通关改革,叠加运用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税收改革措施,实现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双压缩。截止目前已经通过关税保证保险,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占用约1.5亿元,降低财务成本1000万元以上。

  其次是加强重点制造企业信用培育。为辖区先进制造企业,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联络员,指导其通过AEO高级认证企业重新认证,海关AEO高级认证成为企业获取国外订单的“金字招牌”,在疫情期间享受国外港口的优先疏港权,有效地规避了客户索赔和订单损失等风险,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福特、德纳、丰田等世界先进汽车厂商的稳定供应商。

  最后是积极开展税则调研。围绕延长辖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针对辖区生产精密齿轮等高端汽车零配件的出口商品粉末冶金制品开展税政调研,取消25%的出口关税。税率调整后,辖区企业年增加出口值超过2000万美元,增加利润超过1000万元。全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辖区企业利用RCEP机遇开展国际合作。一企一策,指导企业研究RCEP实施后,主要进出口商品的税率变化,特别是对日进出口商品的税率变化,帮助企业抓住机遇,及时充分地享惠。加强与商务、经信、发改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了解、提前介入辖区制造企业的产业升级改造项目。指导企业依规办理减免税,并在项目立项、备案审核、免表出具等环节,做好协调对接和跟踪服务。先后为锦尔泰精密压铸、汇金股份、丰润机械、海纳齿轮桥箱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和项目办理减免税业务,有力地促进了辖区汽车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