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调研企业节后返岗,超七成表示当前招工存在困难,近六成提高待遇

2022-02-21 06:27:3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彪

  为了解济南制造业企业的用工情况,找准企业在用工方面存在的问题,近期,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对14家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济南制造业企业春节后运营情况稳定,员工返岗率较高,但补齐用工缺口存在实际困难,需协同发力,缓解用工难题。

济南调研企业节后返岗,超七成表示当前招工存在困难,近六成提高待遇

  调研样本多为大型企业。在调研的14家制造业企业中,有28.6%为外向型企业;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占比最大,为57.1%;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均占21.4%。

  企业运营情况平稳向好推升用工需求。对于一季度主营收入与订单情况的预判,有50.0%的企业将同比增长;有42.9%的企业均将同比持平。对于一季度的用工需求,有85.7%的企业与上年同期基本相同,有14.3%的企业会有小幅上升。

  企业员工返岗率较高。从开工时间来看,有57.1%的企业定在阴历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五之间;有21.4%的企业在正月初七前已开工;有14.3%的企业在春节期间一直保持生产经营;仅有7.1%的企业将开工时间定在正月十六。从返岗情况来看,有92.9%的开工企业表示员工返岗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平均返岗率达97.1%。在未返岗的员工中,有五成是因老家较远尚未返程,有三成已到达本市,正在居家隔离。

  政企间政策联动效果较好。在享受政策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做出了努力:有57.1%的企业提高员工待遇,有28.6%的企业进一步加强招聘宣传、完善招聘渠道;为鼓励外省员工就地过年,有42.9%的企业采取减免员工节日食宿费用和报销节后探亲路费等方式;有35.7%和28.6%的企业以营造节日氛围和提高节日福利的方式留工过年。

  企业招聘方式多为“双线”结合。从企业招聘员工的途径来看,通过校园招聘和企业网页招聘的比例均为71.4%;通过劳务派遣和老员工介绍的比例均为35.7%;通过就业服务机构和线上中介招聘的比例均为28.6%。

  多数企业存在用工缺口。调研显示,有85.7%的企业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有78.6%的企业缺乏研发人员、有64.3%的企业缺乏管理人员,缺口比例均在10%-50%之间;另有71.4%的企业缺乏一线工人,缺口比例在20%以内。某数控机械制造企业表示,随着产业结构和科技化水平的升级,高技术人才和优秀的管理人才在招聘市场属于“稀缺资源”,但受疫情的影响,企业对招收外地人才较为谨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招聘到高水平人才的难度。

  招工困难现象普遍存在。有71.4%的企业表示当前招工存在困难。其中,有80.0%的企业认为难度主要在于高学历、高技术人才紧缺;有40.0%的企业表示求职者的待遇要求与岗位不符;有30.0%的企业表示招聘渠道仍不通畅。某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表示,公司正在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技术水平,急需补强专业技术团队,但“很难招到满意的人才”。

  用工成本继续攀升。调研显示,企业多通过采取提高员工待遇的方式来保持用工稳定。有57.1%的企业预计今年用工成本将继续加大,有42.9%的企业预计与上年基本持平。问及缴纳社保的变化,有64.3%的企业表示缴纳社保情况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有35.7%的企业将有所上升。某纺织企业表示,员工薪酬和保险等待遇逐年提高,比如一线工人的月薪每年都会上涨500元左右,用工成本的攀升给企业经营带来了明显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