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专项行动

2022-04-22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王帅 张亮 济南报道

  4月21日,全市人社系统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剖析当前社会保险基金形势,动员部署社保基金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壮出席会议并讲话。

  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东主持会议。养老保险处、工伤保险处、市就业中心、市社保中心负责同志结合业务职责,围绕提升专项行动,对各自领域的工作进行了讲解。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对照上级要求,狠抓专项整治,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健全完善基金监管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健全专业化检查队伍,构筑起全市社保基金监管联动体系。组织开展居民养老保险专项检查、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建立台账清单,开展“回头看”复盘活动,实现排查全方位、无死角。持续完善信息风控系统,推进全市监管系统多级互联互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打造“5+1”宣传模式,开展“社保基金连万家,维护安全靠大家”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基金、参与监管、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

  会议明确,济南将于2022年4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围绕完善政策规定、强化经办内控、健全系统功能、加强基金监管四个方面展开,通过健全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持续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构筑社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确保行动实效,维护基金安全。

  会议要求,全市人社系统要扎实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夯实“人防”基础,树立抓好基金安全先抓人员管理的理念,抓好教育管理、监督检查、惩治问责、警示通报,不断提升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和法纪意识。筑牢“制防”堤坝,切实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基础保障作用,完善监督机制,规范经办规程,防范政策风险。提升“技防”能力,做好疑点数据筛查,强化信息系统建设,推进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提升系统运维管理水平。营造“群防”态势,加强社会监督、日常管理和政策宣传,主动送政策上门,加大对社保基金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在阳光下运行。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城乡公益性岗位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振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张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孟昭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功能区人社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