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税务:奋力书写留抵退税大考青春答卷

2022-06-14 23: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毕坤鹏 济南报道

  在济南钢城,有这样一群税务青年,他们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在留抵退税这场硬仗面前,冲锋在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用青春、奋斗和奉献展现出税务青年的亮丽风采,为退税减税这场大考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没啥秘诀,就是不厌其烦!”

  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有一个在纳税人中间广为流传的名字——张萌。“凡是遇到解决不了的涉税问题,找张萌就对了!”这不仅是广大税务干部的心声,也是广大纳税人的心声。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张萌工作室”主要负责人、留抵退税工作专班班长……身兼数职,工作繁忙,张萌常常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只为将退税资金早日精准退至企业账户。

  留抵退税“战幕”拉开以后,摸底调查、政策辅导、退税审核……政策落实全流程工作,张萌一样都没有落下。早在政策正式实施前夕,张萌就加班加点制作宣讲课件,为辖区内广大纳税人宣传政策;政策正式实施后,她又不分昼夜梳理和测算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精准推送至税源管理单位审核;退税执行期间,她每天向市局汇报、与对口科室统筹、跟各税源管理单位对接,和企业财务人员一遍一遍沟通交流。

  “有时候恨不得把一分钟掰成两半用,电话常常都打不进来。”当问及做留抵退税工作有什么秘诀时,她轻轻一笑,“没啥秘诀,就是不厌其烦!”为了保证退税进度,她每天查询退税清册,一天最多能查询8次,几乎每隔两个小时便查询一次,对照查询结果,逐户通知调度,她的手机也因此变成了“热线电话”,常常热的发烫,手机每个月1300分钟的套餐内通话,不到半个月就打完了。在她和她的工作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钢城区税务局留抵退税工作进度走在了全市前列。

  “努力把退税清册刻在自己脑子里!”

  在钢城区税务局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办公室里,税政一科的年轻“95后”妈妈吴静敏的孩子还不到一岁,哺乳假还没结束,因为留抵退税专项工作过上了“早出晚归”的生活。

  半夜11点,吴静敏在留抵退税工作群里发出这样一条信息:“@所有人,按照视频会要求,新的可退税清册我已梳理发送至大家内网邮箱,请各单位明天一早抓紧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为了不耽误工作,吴静敏将孩子接到了离单位较近的母亲家照顾,常常在孩子睡着以后,再回到办公室加班梳理数据。

  “努力把退税清册刻在自己脑子里。”吴静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作为工作专班的一员,她承担了企业摸底、测算、统计、辅导等一系列任务。为了及时全面掌握留抵退税各项政策,保证政策落实到每一户纳税人,一有时间,她便静下心来研究业务,对可退税企业“户户查”“日日看”,如今,她不仅能做到对留抵退税政策有问即答,对辖区内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情况更是如数家珍。在她的电脑上,存有一张神奇的统计表,包含“一册三表”、风险应对、主动缴回等多项数据,无论上级部门和各税源管理单位要求提供什么数据,她都能以最快的速度把数据统计出来。

  “我先不回去了,家里就拜托你了!”

  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因受疫情影响,落实政策期间面临的巨大挑战。在“战疫情,保退税”的关键时间节点,钢城税务青年挺身而出。4月20日,钢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从当日18时起全区从严从紧加强社会面疫情管控,班车停运、跨区阻断。为保证留抵退税工作顺利进行,家住莱芜区的收入核算科“90后”青年干部刘潇决定留守单位。“我先不回去了,家里就拜托你了。”他这样跟妻子说。刘潇家中尚有2个上幼儿园的孩子需要照顾。

  常驻钢城期间,他白天开具收入退还书,对接国库办理退税,打通退税的“最后一公里”;下午下班后检查办理数据,核对是否全部开具并检查国库退回情况,做好退税台账,确保一户不落全部办理到位;晚饭后还要总结经验材料、形成工作简报,经常是干到晚上10点,拉开行军床就在办公室休息,就这样在办公室连续奋战了8天8夜。尽管同事们常劝他好好休息,他总这样回答:“留抵退税是当前的关键任务,关键时刻要担当作为,才能保证退得‘稳快准好’。”

  擦亮青春底色,书写税务人生。正是有了这样一群税务青年踔厉奋发、奋勇争先,才确保了留抵退税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在济南钢城落地落实。据统计,截至目前,钢城区税务局已为551户纳税人办理了留抵退税,留抵退税战线的20余名税务青年用拼搏和奉献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贡献了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