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柔肩勇挑留抵退税重任——记济阳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李苹平

2022-06-14 23: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汲阳

  “您好,我们是济阳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公室。咱们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可以办理退税事宜,如果您时间方便,由我给您详细介绍下该项政策,并辅导您在电子税务局逐步操作完成退税申请……”这是国家税务局总局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的李苹平在逐户通知辅导企业留抵退税工作。像这样的辅导电话,李苹平每天要接打近二三十个,每次通话平均时长15分钟,经常让她嗓子沙哑讲不出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点对点”逐户讲解政策,逐步指导操作步骤,纳税人能够快速地了解退税政策的精神和要求,准确完成退税申请,大大提高了留抵退税工作的速度和质量。

  “原来留抵退税申报操作这么简单,仅在电子税务局动动手指,坐等税收红利到账就可以了,咱们税务部门的服务太好了,讲解政策这么详细,操作流程手把手指导,包教包会,给你们点个大大的赞!”济南众海置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丹丹在企业收到296万余元的退税款后忍不住称赞道。

  退税工作关乎纳税人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自从集中到退税减税办工作,李苹平就下定决心:“既然干就要干好,用最高最细最严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绝不给退税减税工作拖后腿。”为此,她每天早起学习,整理退税政策,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着每一户纳税人的辅导记录、问题台账和解决措施,逐户记录、查询、解决、销号。

  4月份以来,她以单位为家,每天工作平均12个小时成为工作常态。但是,与工作中的全力以赴相比,对家人的陪伴和照顾却是“不及格”。年幼的女儿胳膊摔骨折,无法陪伴照顾,每当想到这里心里总是十分地愧疚。但是想起肩上的职责,她义无反顾选择舍小家顾大家,与退税减税专班组员一起用奉献和担当在留抵退税工作一线拼搏奋战。

  物流和电影放映行业无疑是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行业。针对辖区内物流和电影放映行业企业,李苹平“一对一”指导、“手把手”辅导,让留抵退税“真金白银”尽快惠及这些企业。在她精心辅导下,包括济南一诺物流有限公司在内的13物流企业享受留抵退税113万余元,山东齐纳电影城有限公司济阳分公司享受留抵退税23万元。这些公司办税人员都激动地夸赞道:“在区税务局的辅导下,公司充分享受了国家的税收红利政策,这为企业注入了活力,减轻了压力,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退得快,还要退得准,做好风险审核是前提。在风险审核工作中,李苹平承接了150余户纳税人风险审核任务,单户审核项目23项,单户审核时间平均至少20分钟,始终认真落实事前事中事后风险审查要求,绝不“偷工减料”,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留抵退税既要退得快又要退得准。

  李苹平在留抵退税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耐心地讲解打消了纳税人的疑问和顾虑,细致地服务收获了纳税人的肯定和好评,严格的执法得到了纳税人的理解和配合,让留抵退税工作真正办在了纳税人的心坎上。

  (通讯员 汲阳)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