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城强城指数报告发布:济南全国第15!

2022-06-18 09:26:43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城市排名,不唯GDP总量论英雄。

  6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联合搜狐城市,共同发布《中国大城强城指数报告2022》。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并列第1,深圳、南京、苏州、无锡、广州、杭州、武汉、常州分列第3-10位。济南排名第15位。在黄河流域城市中,济南排名第一;在山东省内济南位列第二。

  在人们普遍关注城市经济总量的同时,大城强城指数研究团队将研究聚焦城市经济的效率、实力和潜力,旨在为大众提供一个观察城市经济发展质量的全新视角。

  

  6大指标聚焦经济发展质量

  城市是区域经济的节点和枢纽,城市间竞争与合作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不可否认,在现阶段,GDP及其增长是评价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潜力的核心指标,但唯GDP总量论英雄,显然有其局限性。

  为此,构建一个以GDP为基础,以均值指标为主导的中国大城强城指数,多维度评价城市经济发展质量,有着显而易见的意义。

  根据数据的客观性、可比性和可获得性,中国大城强城指数共设6个指标: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资本生产率、万人专利授权量、人才比例和人均GDP。

  中国大城强城指数指标体系/搜狐城市制图

  具体而言,劳动、土地和资本是经济活动的三个基本生产要素,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资本生产率三项指标体现城市经济活动的发展质量与效率;万人授权专利数量,反映城市的技术创新能力;人才比例衡量城市的人才(人力资本)存量,反映城市发展的潜力;人均GDP则是经济活动的结果,是一国一城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

  根据目前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团队将GDP总量5000亿元视为大城的门槛,强城的起点。

  因此,中国大城强城指数评选范围为2021年GDP总量在5000亿元以上的城市,最终入围城市数量共计54座。

  指数计算方法方面,一座城市各分项指标的排位相加,即为该城市的大城强城指数值,54城的指数值从低到高排序,得到《中国大城强城指数排行榜2022》,其中,指数值相等的城市位次并列。

  

  苏南四城入围10强

  2022中国大城强城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并列第一,深圳、南京、苏州、无锡、广州、杭州、武汉、常州分列第3-10位。

  在排名前10的城市中,上海、北京、南京、广州4城各分项指标均排在15名以内,表明这些城市不仅综合实力强劲,经济发展也相对均衡。

  2022中国大城强城指数排行榜/搜狐城市制图

  以上海为例,大城强城指数值排名第一的上海,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资本生产率、人才比例4大分项指标的得分,均在54城中排名前5位。

  仅在万人专利授权量方面,上海稍稍逊色,在54城中排名第13位。

  而深圳的短板,则在于劳动生产率。据研究团队统计,深圳市劳动生产率在54城中仅排名第19位,但凭借在土地生产率、资本生产率、万人专利授权量三个分项指标上高居榜首的实力,深圳大城强城指数跻身三甲。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宁苏锡常4座苏南城市在大城强城指数排名上的优异表现。

  其中,南京、苏州、无锡3城的大城强城指数值,仅次于沪京深3座一线城市,位列第4-6名,可谓是大城强城“第二天团”。

  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的“苏南小弟”常州,大城强城指数表现突出,一举超过一众省会城市,压线入围TOP10。

  具体来看,苏南4城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劳动生产率、人均GDP、万人专利授权量、土地生产率4个分项指标上。

  例如,在劳动生产率方面,南京、无锡、苏州、常州在54城中,分列第1、2、5、7名。此外,在万人专利授权量、人均GDP上,苏南4城均排名前10。

  而在土地生产率方面,除常州稍微弱势,54城中排名第12位外,无锡、苏州、南京分列第7-9名。

  

  济南指数排名高于GDP排名

  将各城市GDP总量排名与大城强城指数排名进行对比,研究团队发现,54座城市中,18城GDP排名高于大城强城指数排名,这意味着城市发展存在大而不强的矛盾。

  例如,重庆市GDP排名位列全国第5位,但其大城强城指数仅位列第41名,城市经济发展尚存在较大的提质增效的空间。

  此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针对重庆行政区划面积大于部分省域面积的现实,研究团队已采用重庆市主城都市区面积(2.87万平方公里),计算其土地生产率。

  中国大城强城指数排名与GDP排名对比/搜狐城市制图

  与此同时,54城中,17城大城强城指数排名高于GDP排名,这表明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效率与质量尚佳。

  例如,GDP排名全国第18位的济南,大城强城指数高居第15位。

  截至目前,济南市GDP进入“万亿俱乐部”,人口达到1000万,总面积10244.45平方公里,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为11432.22亿元,同比增长7.2%,两年平均增长6%。

  济南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比如,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加快实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崛起。“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四区叠加”是起步区建设的最大政策红利。再比如,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户济南。

  GDP总量排名前20的城市中,北方、中西部都尚有5城入围,然而在大城强城指数的20强阵容中,北方城市只剩下3个,即北京、青岛和济南,而中部仅有武汉、长沙两城入围。

  由此表明,这些年来,国内城市虽在规模扩张上进步明显,但在发展质量上,南方与北方,东部与中西部,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研究团队指出,一味追求行政区划、人口规模和土地面积的扩大,不如借助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的契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破解中心城市发展的资源约束,促进城市间协同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来源:观济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