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将“一揽子”惠企政策打包送进企业

2022-06-21 19: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6月21日,商河县召开“政策惠企、助企纾困”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商河县积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将人社惠企政策汇编书籍、《济南市人社局助企纾困政策汇编》电子书、《商河县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等惠企政策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目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累计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35次。

  商河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茂祥表示,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今年以来,商河县人社局认真贯彻省市对稳就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及全县就业和农民工工作会议有关要求,进一步充实就业创业“政策大礼包”,突出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深化企业用工保障专项行动和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强化不见面服务和“政策找企”等主动服务,帮助企业纾困稳岗,多措并举助推商河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一方面,依托商河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征集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全力摸清企业用工需求“清单”,精准帮扶,深入实施企业用工保障专项行动,积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将人社惠企政策汇编书籍、《济南市人社局助企纾困政策汇编》电子书、《商河县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等惠企政策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目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累计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35次。

  另一方面,全力畅通企业招聘渠道,促进增量。线上通过济南人才网、“选择济南·共赢未来”、商河县网上招聘用工系统等线上平台定期发布人才需求信息,线下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才聚泉城”名校行、“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截至5月底,共为19家企业征集高精尖缺人才需求51个岗位233人,积极参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才聚泉城”名校行、“选择济南共赢未来”等招聘活动,累计引进硕士研究生13人,本科毕业生207人,高职专科毕业生241人。

  为优化商河县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结构,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工作,2022年计划招聘、安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12人,其中:招聘综合类、教育、卫生等工作人员749人(综合类107,教师类442,卫生类200),安置公费师范生、医学生、农科生53人,三支一扶计划招募10人,有效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商河县还大力实施全县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商河县实际研究起草了《商河县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并以商政办字[2022]1号文件印发,严格规范招聘程序,截至目前,已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671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209个,乡村公益性岗位2462个,5月底已经实现城乡公益性岗位全员上岗,进一步兜牢了困难人员就业底线。

  同时,为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商河县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梳理汇总各项惠企惠民政策14条,打出“降、缓、返、补、扩”政策组合拳。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企业采取‘免申请’的方式享受该项阶段性降费率政策。目前已为全县参保企业降费减负334万元,预计全年减负840万。

  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缓缴行业的范围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扩大到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22个行业,覆盖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等。“针对缓缴政策,我们‘点对点’向政策范围内企业主动发送提示信息,企业无需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只需在单位网上服务系统‘一键确认’,系统将自动审核,企业零跑腿即可享受社保缓缴政策。”张茂祥说,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申请缓缴。

  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提高返还比例,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为6家企业返还资金6.1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68人,通过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的精准发力,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放宽申领条件,已为134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1.85万元;落实失业保险待遇,今年以来为2167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367.99万元,为751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52.73万元。

  此外,商河县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今年以来为89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0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大力开展“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业与职业院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培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今年先后在山东力诺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济南法瑞纳焊接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两个培训班次,累计培养高级工60人;营造浓厚创业氛围,今年以来共推荐6个创业项目及1个创业导师参赛选手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济南赛区选拔赛”。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