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查处222起!济南连续一个月“周末查酒驾”:侥幸心理仍是主因

2022-07-23 18:5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吕乐 济南报道

  7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济南交警在连续夜查的基础上再度出击,延长查处时间,扩大查处范围,在全市范围内再一次开展“利剑行动”暨酒醉毒驾专项整治行动,当晚共查处酒、醉驾222起。济南交警交通处处长王宏斌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已经查处酒驾违法行为7300余起。

  7月21日晚10点30分,记者来到经十路山师东路交叉口附近,二十多位身穿反光背心的交警已经在工作了。“您好,请吹气。”历下区交警张振举着酒精快速筛查棒正对过往车辆司机进行检测。

  记者注意到,现场被交警用反光锥筒分成了提示减速区、检查区和处置区三个区域。在处置区附近的路边有不少代驾在等候,记者了解发现,涉嫌酒后驾驶的车主在接受处罚后可由代驾将车辆开走,“我们干代驾时间长了都了解,十二点以后就多了。”张师傅告诉记者,他经常服务的饭店已经打烊了,原本想收工回家,路过经十路查酒驾就想来碰碰运气。

  21日晚11点15分,张振手中的酒精快速筛查棒变红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您好,请立即熄火并出示你的驾驶证、行驶证。”几路交警瞬间互相配合,喊停了前车和右侧车辆以防司机闯卡,随后让司机熄火并下车。

  好在驾驶员态度良好,配合交警工作上交证件后,熄火下了车。随后,张振将其带上警车进行酒精呼气检测,呼气值为105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

  21日晚11点30分,市中交警大队八一中队民警在经十纬一路口同时设点查处酒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此时,一辆黑色越野车由西向东行驶至此,驾驶员贾某发现交警在此设卡后,突然加速强行闯卡,民警发现后立即对该车使用了阻车器,该车被破胎后仍然强行驶离。

  民警担心已经被破胎的车辆发生事故,便跟随该车至乐山小区内,驾驶人将车开至小区幼儿园门前时发现无路可逃,当即弃车翻越幼儿园大门继续逃跑,被民警当场抓获。

  民警对驾驶人贾某进行了酒精呼气检测,呼气值为44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人贾某将面临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的处罚。对于驾驶人酒后闯卡的违法行为民警将会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与此同时,在济南市其他地区,济南交警共设点122处同时开展查处酒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共计出动警力785人次。7月21日12时至22日6时,共计查处酒醉驾222起,其中酒驾144起,醉驾78起。

  济南交警交通处处长王宏斌告诉记者,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整治一直是交警对于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的重点,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已经查处酒驾违法行为7300余起。

  王宏斌说,“从五月份济南疫情好转之后,夜间餐饮行业慢慢恢复,‘酒驾’等违法行为也有‘抬头’的趋势,所以从六月份以来,我们开展多次集中整治,特别是周末,连续几次行动查处量都在200起以上。”王宏斌说,自6月16日“利剑行动”以来,全市查获涉酒违法1624起。

  同时,他表示,从近期情况来看,五六月份查处酒驾的多发点段查处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但夏季对酒驾等违法行为的整治仍是工作重点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