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特警捐造血干细胞救人,已坚持献血20年

2022-07-25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1983年出生的张鹏,是济南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一级警长,同时担任了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西平坊村党支部书记,是一名大家口中常说的“村支书”。7月25日,张鹏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济南第1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济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武善欣,济南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梁振黎,市中区红十字会常务会长叶军等领导看望慰问捐献者,并为张鹏送上了荣誉证书、奖杯和慰问金。

  张鹏的父亲是一名医生,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对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特别敬佩,觉得治病救人是一项特别有意义的事业,也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够参与到这项崇高的事业中来。后来,张鹏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深深刻进了他的骨子里。

  “现在,我还是一名村子的党支部书记,‘为民’更化为了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躺在病床上的张鹏告诉记者。

  从19岁时,张鹏便开始了自己的献血生涯,如今的他39岁,已经献血20年。个人共献血58次,献出成分血92个治疗单位,全血4200毫升(相当于全血2.26万毫升),此外还宣传献血授课63次,组织带领志愿者团体献血35次、500余人次献血。献血,已经成为了张鹏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的日常。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开始带领本村村民积极献血,在宣传引导下,已有1名村民采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库。

  2020年3月,张鹏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捐献者资料库,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2年4月,经检测配型,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当红十字会给我打电话,询问我是否愿意捐献干细胞时,我内心里,既激动,又坦然,好像是遇到了一位从未见面、却异常熟悉的老朋友一样,我毫不犹豫回答愿意!”张鹏说。

  当记者问及为何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时,张鹏回忆,源自于2017年6月,一次为白血病患者们服务的志愿活动。光秃秃的脑袋,没有一根头发;带着口罩,说话小心翼翼;瘦弱的脖子,似乎已经无力支撑自己的头颅……更让人痛惜的是,居然一大半人都是儿童,有些甚至才5、6岁。他们还只是孩子呀,却已经开始不得不承受各种成年人都难以忍受的治疗。照看他们的陪床的父母,与其一开口讲话,每每都是泣不成声。

  此情此景深深地触动了张鹏,最初的想法也发生一些变化:献血献爱心,这种事,不应该是自己默默地做,而是需要更多的人一起来做。从那时候开始,张鹏开始加入了捐献血小板的团队之中,在各个街道、社区授课时,也会宣传一些献血的相关常识,鼓励人们一起加入献血的队伍。

  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张鹏成为济南市红十字会等6家公益组织志愿者、讲师和五星志愿者。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