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退税减税大考中诠释“铁军”精神

2022-08-03 14: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逐步释放,纳税人缴费人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在税惠政策有效落实、快速推进的背后凝结了无数税务人的辛勤劳动、忘我奉献。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退税减税工作全过程,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全力推进“暖心”政策的“真心”落实,以实干诠释担当。

  以担当作为的责任之心答好“抢答题”

  实施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

  “快准稳好”落实到位,把退税“红包”变成发展“红利”退到位,是命令也是责任。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强工作统筹、优化工作机制,税务干部们勇挑重担、勇于担当,青年干部们志气昂扬、不畏困难……一幅幅退税减税一线的画面,是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作表率的生动写照,也是时刻秉持责任之心,用心、用情答好考卷的体现。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窗外白天还川流不息的马路已经平静下来,但济南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

  自今年3月底,退税减税工作开展以来,加班已成为家常便饭,作为济南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综合协调组副组长的王晓蕃和她的同事们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组织退税减税部署会、工作会、推进会,绘好“三张表”、盯好“三张表”、用好“三张表”,政策分析、传导任务、核实数据、分析成效……面对时间紧、范围广、关注高、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他们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济南市税务系统税务干部们始终冲锋在落实退税减税工作第一线。

  “孩子大了,也有家人帮助支持。”记者了解到,王晓蕃丈夫在外地工作,而孩子正处于高考的关键时节,只能顾一头的她在取舍间选择了和同事战友们并肩。

  在退税减税工作一线奋战的税务干部缩影中,有仍在哺乳期的年轻妈妈,也有“轻伤不下火线”的老同志,还有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干部,他们在各个环节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为各项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团凝聚工作合力、结蓬勃力量。

  办公室的角落里的简易床,叠了一半的被子,还没打开的盒饭……在济南高新区税务局收入核算处办公室里,键盘敲击声和电话声不断,这已经是处室负责人戴峥嵘收拾好行囊住在办公室的第56天,带领处室全员上阵仅4、5月就开具收入退还书2.59万笔,全力保证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地。

  以人民至上的为民之心答好“必答题”

  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答好退税减税考卷的关键在于做到实处、做到细处、做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里。今年以来,济南税务干部始终把政策平稳落地、资金精准直达放在重要位置,让市场主体速享尽享“大礼包”。

  如何让政策红利更好助企纾困?济阳区税务局李苹平在工作开展中始终围绕这个问题。物流和电影放映行业无疑是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行业。针对分类企业情况,李苹平运用大数据精准定位企业,梳理政策享受清册,从企业情况摸排、企业风险分析到享受进度跟踪,“一对一”指导、“手把手”辅导,让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尽快惠及这些企业。

  “在李老师的辅导下,公司充分享受了国家的税收红利政策,这为企业注入了活力,减轻了压力,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好更远!”在李苹平的主动辅导、适时提醒下,山东齐纳电影城有限公司济阳分公司享受留抵退税23万元。

  吴静敏是钢城区税务局留抵退税工作专班的一员,也是一名年轻的“95后”妈妈。孩子还不到一岁,哺乳假还没结束,因为留抵退税专项工作过上了“早出晚归”的生活。为了不耽误工作,吴静敏将孩子接到了离单位较近的母亲家照顾,常常在孩子睡着以后,再回到办公室加班梳理数据。

  在她的电脑上,存有一张神奇的统计表,包含“一册三表”、风险应对、主动缴回等多项数据。“努力把退税清册刻在自己脑子里。”吴静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她承担了企业摸底、测算、统计、辅导等一系列任务。

  啃下退税减税“硬骨头”,打赢退税减税“攻坚战”。郭家辉是历下区税务局一名税务新兵,自2018年从事税务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办税服务厅一线;他也是一名“老业务”,为人踏实,业务扎实,是大家口中“行走的业务指南”。政策推行之初,为了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度、提升落实效率。郭家辉带领8人组建“泉税e办”线上服务团队,这支涵盖“云答疑、云审核、云办理”等多个服务模块的“泉税e办”线上服务团队通过打造“零时差”宣传、“零偏差”审核、“零障碍”办理,为纳税人开启服务“快速通道”。

  以持之以恒的警惕之心答好“风险题”

  如何保证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好,就要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再多一些、细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深一些、实一些,才能确保符合政策的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红利、稳快发展。

  “我们将精准把握解读、不断优化服务、强化税务稽查,为政策落实保驾护航。”济南市税务局稽查局携手公安经侦以“春暖护新政 劲风扫霾尘”为主题创新制作提醒式短片,青年干部马骋程以案例讲解的形式给予风险提示。

  留抵退税需要经过多个环节才能退税成功,其中退库复核作为提交国库前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尤为重要的,面对上万条数据,每一条都要做到细心比对,准确无误,才能够保证最终的退税成功,历城区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马兴梅便负责这一环节。

  在马兴梅的办公桌上,摆了5、6瓶滴眼液,有的已经用光了,有的已经用了一半。“4月份退了有2000多户,基本上每天100户企业,每天要看各个数据达到上万条,一看就是一天。”马兴梅告诉记者,“长时间盯着电脑看数据,眼睛有些模糊了,多亏了有这些眼药水,我还能再多审核几条数据。”坐在电脑前的马兴梅揉了揉眼睛,继续趴在电脑前审核退税数据。

  “留抵退税涉及企业户数多,单纯依靠经验难以完成风险识别和防控,我们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利用‘计算机+人工’,做到信息高度共享,大大提高了风险防控工作效率。”钢城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科长王文超表示。

  从事税务工作20年来,王文超一直和“数字”打交道,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凭借着专业优势和丰富的一线管理经验,把“函数+透视表”技巧运用到留抵退税风险筛查工作之中,用函数匹配查询功能,掌握需要的数据,再用透视表分类汇总对企业进销项信息进行分类分析,累计查询比对分析数60余万条。

  责任落实和风险防范都是落实好政策的重要保障。在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组建了留抵退税审核团队,形成“预审-复核-终审”机制,以流程化、专业化的标准来审核留抵退税申请,由纳税申报组、综合服务组提供辅助查询、问题提报工作,既要审核退税数据,又要筛查潜在风险,确保做到规范、高效、便捷、精准退税。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