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企业500强看济南制造业转型:数量位居全国第八

2022-09-15 10: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晓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晓娈 通讯员 宋晨阳 济南报道

  在全国上下“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大块头”企业的逆势快速增长,有利于进一步稳信心、稳预期。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和制造业500强榜单。

  济南在这份榜单中表现亮眼,入围数量全国第八,表象背后,更多人看到了济南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切实行动。

  数量全国第八,山东第一

  这份榜单的评选标准很“简单”,以“块头”论英雄,对所有企业的营业收入进行排名。这也给外界提供了一个了解济南企业在全国方位、观察济南经济结构变化与潜力的全新视角。


  从“2022中国企业500强”城市分布来看,济南总共有11家企业入围,在全国排第八位,无论是横向跟其他城市对比,还是纵向跟自己过去多年对比,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排在济南之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88家)、上海(31家)、深圳(29家)、杭州(21家)、广州(19家)、无锡(14家)、重庆(12家)。显然,这些城市能级大多比济南高,除了直辖市,就是国家中心城市等。

  这一成绩已经超越了曾为史上最好的2021年,在“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济南10家企业入围,居山东首位。在今年的榜单中,东营8家,青岛、滨州、潍坊各5家,济宁、烟台各3家,德州、临沂、淄博各2家,菏泽、日照、泰安、威海各1家,济南位居全省第一位。

  制造业挑起大梁,表现亮眼

  下面请记住济南这11家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企业名字: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水发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山东九羊集团、恒丰银行和济钢集团。

  这些企业是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经济的脊梁,而他们的主业主要就是制造业。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因此,这次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还公布了“2022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榜单。

  在这份榜单中,济南共有8家制造业企业入选,分别为山东钢铁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山东九羊集团、济钢集团和华鲁控股集团。

  相比2021年度,今年济南新增2家制造业500强企业,分别为济钢集团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两家企业分别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56位和第459位。

  转型发展5年,济钢重回500强

  细心的人可能注意到了,今年济南在这两份榜单中表现亮眼,均实现了同比增加,一家企业非常关键,这便是济钢集团,既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又入围“2022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榜单。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了,始建于1958年的济钢集团,不是早在2017年就主业关停了吗,怎么能又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榜单呢?

  然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公布的信息非常明确,济钢集团以447亿元营业收入跻身“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499位“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56位。

  事实上,2017年主业关停转型发展之前,济钢集团曾是“中国企业500强”甚至“100强”榜单的常客。相关资料显示,2001年,济钢集团成为济南市第一个工贸收入过“百亿”的企业;2002年,济钢集团在中国企业中排名58位,2003年38位,2004年48位,2005年87位,2006年71位。

  2005年,济钢集团年产钢突破1000万吨,稳居全国十大钢企行列,并成功跻身全国上市公司50强。2007年,济钢集团的钢和钢材产量双双超过1200万吨,达到鼎盛时期。

  2017年,为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山东省钢铁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适应济南市省会城市功能定位的重大部署,济钢集团安全有序关停650万吨钢铁产能,走向了转型发展之路。

  济钢集团用了3年时间,2020年,营业收入基本恢复到停产前水平;2021年营业收入继续快速发展。也就是说,济钢集团在主业关停之后转型发展,用了5年时间重回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榜单。

  济南制造助力北京实现“绿色奥运”

  济钢集团壮士断腕式的转型发展,只是近年来济南制造业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再比如入围“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在今年北京的“绿电”供应中展现了济企力量和担当。

  要办好“绿色奥运”并不容易,“绿电”一般指风电、太阳能电等,受自然条件限制,极不稳定。“北京冬奥会是世界级的体育盛会,对供电稳定性、可靠性要求极高。”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志说,要想让冬奥会用上“绿电”,必须解决随机性、波动性等问题。

  为此,国家电网投资建设了世界首条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柔性直流工程,采用了中国原创、领先世界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正是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的重要参建方之一。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总共为9个冬奥场馆提供临时电力整体方案、核心装备和现场供电服务。从提供设备到提供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对济南这家企业来讲,是一个跨越。

  承接大项目的背后是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的持续创新,他们率先掌握特高压产品关键技术,编制修订技术标准11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830余项、获11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为国家重点电力工程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百亿级企业13家,后备力量充足

  对持续增长,济南两家新晋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充满了信心。今年是济钢集团整体划转济南市的第一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突破210亿元,完成预定目标,分板块来看,济钢防务订单持续增长,济钢物流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石灰石公司营收、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国际工程实现利润增长超过30%……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则依靠其创新能力,屡破纪录引领行业发展。比如近日,其所属设备公司成功研制的世界首台500千伏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顺利通过全部型式试验,是目前世界上首台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技术难度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

  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实现了国内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从小容量到大容量,从低电压到超高压的飞跃,打破国外厂家最高电压的纪录,标志着山东电工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的研发制造能力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2021年跻身国家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前列,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219亿元。

  目前,济南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由全省第三梯队跃升至第一梯队,千亿级企业达2家、百亿级企业13家、10亿级企业90家,拥有大量后备企业,冲击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