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启幕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打造“手造”社交型商业新业态

2022-09-15 2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璇 李鸿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璇 李鸿如 济南报道

  锣鼓声响起,两条金色长龙在会场翩翩起舞,演出人员身着红色演出服,挥舞着画有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旗帜,将开幕式气氛推向了高潮。9月15日,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盛大启幕,作为以“山东手造”精品的销售、研发、会展、孵化、研学为一体的“社交型”手造产业园,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将以全新姿态展现山东手造文化的魅力。

  随着“山东手造”工作的创新开展在济南绽放出成果之花,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正式开放。以传统文化和现代技术为依托,展馆内部规划设置了四层空间,分别以“手造精品”“齐鲁手造”“手造会展”“手造研学”为主题,通过琳琅满目的手造精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倾力打造“可看、可购、可玩”的网红打卡地和先行展示区。

  通过主入口进入一层,黄河奔流的震撼为词,手造传承的历程为曲,马头琴之粗犷、蜀锦之绵柔、唐三彩之绚丽……沿黄九省手造产品展销区奏响悠扬乐,汇聚起沿黄九省特色手造精品。一面以彩色针线、毛线构成的“彩虹墙”映入眼帘,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是引入上海手造街公司打造的集手工编织、手造手机壳、织毛线等体验为一体的‘上手商店’。游客不仅可以拍照打卡,进行手造体验,还可以购买各种手造工具。”

  商店旁边,联合高校创意人才,与“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强强联手,展现中华手造凝聚力的设计师品牌店,打造了“山东手造”潮流风向标,用“手造”勾勒出沿黄文化。

  走上二层,城阳古琴、广饶齐笔、济南陶塑、淄博琉璃、潍坊风筝……16市的手造精品特色鲜明而绚丽。二层打造16市手造展示营销窗口店、演绎小剧场、山东轻纺荟萃厅,以“齐鲁手造”为主题,通过再现上世纪80年代山东经典记忆场景,向全国呈现山东省16市不同风格、各具特色的手造精品和手造文化,借“手造”留住时代记忆。

  沿着充满氛围感的白色楼梯继续上行,三层以“手造会展”为主题,设置艺美手造创新研发中心、手造主题会展区、元宇宙数字展厅和大师工坊等业态,用“手造”创意美好生活。9月15日至9月19日开馆期间,这里将举办首届历下区手造文化艺术周,全面展示“历下好生活”。

  四层以“手造研学”为主题,打造以山东手造研学基地为核心的国内外手造文化交流基地,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体现手造薪火相传的赓续发展和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让“手造”拓展人生课堂。

  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的主会场之一,开馆当日,省市区相关领导也将莅临巡馆参观,与到场的嘉宾一起见证属于山东手造的“新象、万象”。“手造精品”“齐鲁手造”“手造会展”“手造研学”,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聚合了纷繁悦目的体验场景,手造薪火相传的赓续发展和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在此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具体场景,构建起手造与生活、行为、消费者之间的良性关系,让人们在消费‘山东手造’中获得更丰富的文化体验、审美愉悦。”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