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纾困增效 澳利集团把科技论文“写”在田地里

2022-09-19 17: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济南报道

  “地是农之肉,苗是农之骨,肥是农之血,人是农之魂,生态环境是王道。”这是澳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济南澳利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仇亚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公司所有员工日常遵循的座右铭。

  章丘化工产业园,澳利集团所属的济南澳利新型肥料有限公司一派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然而面对着眼前蒸蒸日上的生产局面,仇亚周并未沾沾自喜、止步不前,他心里正在谋划着下一步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企业要想长足发展、永立潮头,创新升级是关键,但这也意味着公司要花上一大笔钱。企业就像家庭,干工作就如同过日子,柴米油盐都需要钱,都是可丁可卯的计划着花,这笔钱要怎么办呢?

  作为济南产发集团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澳利集团自创立以来,公司集微生物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本着改善农业种植现状的使命和担当,坚持“扎扎实实做产品,全心全意为农民”的宗旨,运用生物技术,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当前我国农业种植中存在的土壤板结、重茬、酸化、有害菌增多等问题,精心研制并生产出适合我国土壤特点、科学复配的微生物肥料,以菌抑菌,养根壮苗,防病促生,有机肥料、果树专用、蔬菜专用、葱姜蒜专用、中药材专用生物有机肥等系列产品,服务于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得到了广大种植户的一致认可。

  早在多年前,济南澳利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就已进入湖南市场,开启了扶贫协作之路。他们以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技术、耐心的服务、扎实的工作,赢得了湖南广大种植户的欢迎。为更好的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2011年10月成立了公司驻湖南办事处,在各县设立服务站,办事处农技服务人员从当初的4人,发展到今天的30余人,为民服务站分布在湖南的邵阳、郴州、怀化、湘西等各个地区和县市,他们穿梭于三湘大地,深入田间地头,试验示范,共同跑市场,下基地,顶酷暑,哪里有作物,哪里就有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永兴县天润健公司的油茶因长期使用有机肥,8年来未用过一次农药,得到台湾客户的检验认可,湖南展翔农业的脐橙远销香港,炎陵的黄桃一斤卖到12元,永兴的冰糖橙、蓝山县的葡萄提早一周上市,价格每斤高出1元钱,怀化的辣椒出口到澳门……帮助当地千万个农户家庭实现增产增收,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困难。

  2019年,根据济南市国资委与湖南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精神,市国资委有关领导带队入村调研。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澳利肥料公司充分发挥国企担当,运用自身优势,针对湘西当地特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制定“授之以渔,教之以法”的工作思路和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把精准扶贫工作从根上做起,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切实改变湘西农户现有的生活状况。为更好地为当地农户服务,在现有澳利肥星生物有机肥市场销售网络湖南办事处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湖南公司,帮助当地农户解决作物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湘西的父老乡亲学会科学的种植技术,变输血为造血,真正从根本上带动当地农民实现脱贫致富。十八洞村和亲临视察过的菖蒲塘村,猕猴桃和柚子树上都用了公司的产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021年又投身到甘肃临夏州的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充分发挥自身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帮助更多的农民种植户科学种植,把荒山变成脱贫致富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因为扶贫工作业绩突出,公司被济南市国资委评为“三牛”先锋集体。

  成绩固然令人自豪,但发展才是硬道理。公司已经到了改革的深水区,全面提升是重中之重。就在公司上下都在为资金从哪儿来发愁的时候,济南市财政局国有资本预算净收益及财政资金支持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急需的“血液”。市财政局和市国资委为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及资质升级项目拨付专项资金300万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资金收到后,公司严格按照“四评级一评价”的内容、标准及要求,在转型升级工作中努力提升设备工艺,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等措施,并积极响应相关部门要求全面推进肥料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和技术创新,升级改造了公司造粒生产线、推进煤改气工程、优化消防工程,全面推进肥料公司转型升级,提升公司在节能环保、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综合水平。通过此次转型升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都得到很大提升,各项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作为生产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澳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济南澳利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仇亚周颇有感慨。从事农业相关产业就要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发展创新,在济南产发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挥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让耕者增收、让食者健康的初心,让广袤的农田荒山变成乡村振兴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