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烟公司首席技师高卫:一片匠心为“泰山”

2022-10-13 14: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山东中烟公司首席技师高卫常被人喊作“老高”,不仅因为他姓高,还因为他的技术水平确实高。

  从业32年,他获得了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突出贡献技师和首席技师,山东中烟“泰山先锋”、首席技师,济南卷烟厂劳动模范……在电气维修岗位上,他用“钻研”攻克了一座座壁垒,用“创新”铸造了一个个技术高地。

  勤学苦练强本领

  1990年,技校毕业的高卫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招聘进入济南卷烟厂,成为一名电气维修工。

  他的起点并不高,但车间设备所涉及的电气维修理论层级却不低。怎么办?唯有边学边干。高卫买来大学本科相关教材,愣是用半年的时间啃了下来。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他逐步掌握了电气维修的基本技能,慢慢可以独当一面。

  企业的设备很多来自国外,虽然说明书上有中文翻译,但内控程序为英文,设备部件标注的也是英文。作为一名维修工,看不懂就不明白设备原理,何谈修理?于是,高卫买来《英汉词典》,对不明白的单词一个个查找翻译。后来,由于涉及的专业词汇太多,翻阅词典效率太低,他索性买了电子词典,结果电子词典被他用坏了3台。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高卫很快掌握了进口设备的控制原理,维修技艺也日臻成熟。

  勇挑重担展作为

  2006年回国后,济南卷烟厂因发展需要进行易地搬迁技改,高卫作为技术骨干,被调往新厂工程指挥部,负责制丝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为了确保搬迁进度,他吃住在车间,与同事并肩奋战。

  2012年,高卫牵头《提高叶片回潮机出口水分稳定性的研究》课题研究。这个项目是将回潮机出口水分波动范围由±2%降低到±1%,这也是行业的一项技术难题。整整3年时间,高卫带领项目组成员反复研究、多次试验,有时候周末在家有了灵感,他就开车到厂里,马上将想法进行验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项目研究成功。经专家鉴定并通过数据验证,济南卷烟厂叶片回潮机出口水分标准百分之九十九的生产数据极差控制在了±1%,攻克了行业回潮机出口水分波动大的技术难题,提高了烟丝整个加工过程水分的稳定性和加工强度的稳定性,确保品牌同质化加工。

  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高卫的身影。他不善言辞,却总能用行动带领大家排除一个个故障、解决一个个问题。2019年,高卫出差返程,刚下飞机,便接到制丝设备故障抢修任务。他顾不上身体的疲惫、顾不上多日未见的家人,迅速回到岗位带领制丝电气维修人员连夜奋战,直至第二天凌晨三点多,顺利排除了设备故障。

  在车间,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种设备旁,只要是电气维修方面的“疑难杂症”,他都有办法解决。时至今日,高卫在夜里还会时常接到夜班电气维修工打来的求助电话。他的同事常说:“实在搞不定时还得问老高。”

  匠心传承带队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制丝电工班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的维修技术主管,高卫说:“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让更多同事掌握技术,培养一个个高技能人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才能不断加快。”企业就如一列高速动车组,只有所有车厢的动力同时启动,整趟列车才能跑出加速度。

  高卫通过各种形式的“传帮带”传授技艺,挑选骨干,以师带徒、以老带新、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培养电气维修技术骨干。并针对每个人的实际和需求,设计培训内容和培训模式,因材施教,一对一、手把手教授维修技能。他对徒弟们严格要求,悉心指导,鼓励他们多问、多看、多思、多想、多动手。在技术比武前,他还给他们“开小灶”,从理论到实操传授经验。并将自己多年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经验编制成册,毫无保留地进行共享。

  如今,在高卫的带领下,学习和钻研技术在车间电工班已蔚然成风,电气维修队伍技术实力走在行业前列,并在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近年来,维修班组90多项创新成果获奖,8项QC成果分获行业一、二等奖,15项QC成果获省市级一等奖,申请国家专利58项,其中10余项自主研发项目均属国内首创。

  (通讯员 吴兴芝)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