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丨济南男子建爱心屋让患者家属免费住 创始人:曾住进ICU 了解家属难处

2022-11-17 14:35:2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黄晓荣 济南报道

  在济南齐鲁医院附近,有一间免费的爱心小屋,为陪护家属提供了一个临时的落脚处。三张上下铺,一间小厨房,一个小沙发。在这里,陪护家属可以做饭也可以洗衣,更有好心人捐赠米面粮油供住客使用。

  “我们大多是ICU(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家属,ICU一天花费就要3万左右,能省下酒店的费用,就能省出来钱治病。”小屋里,这些素未谋面的患者家属共同做饭,互相鼓励。爱心屋创始人郑刚说,自己也曾进过ICU,住了45天。他太了解患者家属的难处了,所以创办了这间小小的爱心屋。

乐帮爱心小屋在一栋距离齐鲁医院200米左右的老式居民楼一楼,现在正住着五位患者家属

  1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距离齐鲁医院200米左右的乐帮爱心小屋。小屋内十分暖和,现在正住着五位患者家属。

  曾进ICU 想为无助的求医家属提供一个避风港

  9月份,郑刚将闲置的老工作室改造成了爱心小屋,添置了三张上下铺,一个炉灶几个炒勺,还购置了一个全自动洗衣机,爱心小屋初见规模。

  小屋虽新,到目前为止已经接纳过一波又一波的住客,“差不多有30多位患者家属在这里住过了,他们几乎都是ICU病人的家属。”

爱心小屋内有三张上下铺,一张单人床,还有一个小沙发也可以提供临时居住

  “我自己曾在ICU重症监护室住过,相当于捡了半条命,在家康复了半年之后,就想着做这样一个小屋。”郑刚说,自己太了解ICU患者家属的无助和孤独感了,所以康复后就改造了这间爱心小屋。

  “现在住了五个人,最高能承担七八个人。现在住的都是ICU重症监护室的家属,医院门口没地方住,还舍不得走,ICU花费高,一天3万左右,他们大多舍不得花钱住酒店。”郑刚告诉记者,小屋主要针对两种患者家属,一种是ICU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家属,有陪护证,每天做核酸就可以进去看看家人。第二种是来医院住院的患者家属,病床紧张没有床位,家属就只能在医院走廊的地上睡,来小屋住两三天过渡一下,有床位了就离开了。

  有暖心山东人捐赠米面粮油供住客使用

  “最大的成本是租金。锅灶、打印机、冰箱、全自动洗衣机都是改造的时候一次性投入的。”来小屋住的患者家属大多是外地人,怕他们人生地不熟找不到打印店,郑刚还购入了一台打印机供患者家属打印医院所需资料。

小小的厨房内米面粮油俱全,大多都是山东爱心人士捐赠给患者家属使用的

  “有很多好心人通过微博看到了小屋的信息,来捐赠米面粮油等消耗品。”郑刚指着厨房里的电饭煲,小米,大米对记者说。

  郑刚告诉记者,在厨房里的一大捆山药是一位菏泽的大哥开车送来的。

  “一位来自仲宫的大姐买了大白菜、米、面送到小屋来,来了之后看到一位家庭困难的患者家属,还给了患者家属两千块钱。”郑刚告诉记者,还有来自山东各地的好心人通过发快递送来了食品,日用品,目前已经收到了不下十件快递了。

  哽咽着互相支持

  患者家属在异地寻医有了一个临时的家

  “两个月前,很突然,我老公吃过早饭出门上班,就突然倒下了。”来自德州临邑县的患者家属哽咽着说道,老公突然脑干出血,重度昏迷,经过治疗后病情反复,目前已经花费将近20万了。

  “上周四晚上,我老公进了齐鲁医院ICU病房,办完手续签完字夜深了,我没吃饭也没地方去,有个大哥告诉我有这样一个爱心小屋可以住。”

患者家属哽咽着说着病人的情况,也擦着泪感谢爱心小屋给予的帮助

  深夜,无助的大姐来到了温暖的爱心小屋,“到明天就在这里住一周了,感谢,太感谢。”大姐告诉记者,现在住的几位家属都是女性,大家都是ICU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家属,“姐妹们抢着做饭,抢着打扫卫生,医院传来不好的消息,大家都互相鼓励。”

  “我们都是外地人,在这里也没有伴,大家境地相同,互相鼓励,在精神上互相支持。”

  郑刚告诉记者,这些陪诊家属是通过互相推荐来到小屋的,有来自潍坊,德州,曲阜,泰安的,也有来自河北的,大家不一定住多久,有的人住一两天周转一下,有的人住十来天。

  “ICU门口的家属在病房外不知要熬过多少日日夜夜,脱离医院的环境能让大家心情稍微好一点,家属之间也能相互支持,陪伴。”郑刚表示,感谢来自网友的捐赠,一同建设爱心小屋,希望帮助过的人回归到正常生活后,也能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