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活起来 首届济南书市等您来

2023-02-14 1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雅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雅雯 济南报道

  2月25日至27日,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记者了解到,在精心策划的九大展区中,“城市共读”展区将策展面积390平方米,包括“品读济南”专区、“鲁版好书”专区和“城市阅读联盟”专区。

  众所周知,济南是一座拥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是济南城市精神的传承和根脉。走在古色古香的曲水亭街,品尝甘甜的天下第一泉……泉水文化、名士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是济南独一无二的专属印记。

  名士文化。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文化展馆中,娥英祠、晏公庙、秦琼祠、南丰祠、曾巩展览馆、李清照纪念堂、稼轩祠、铁公祠、老舍纪念馆等等,都是为纪念济南名士而建。这些影响至今的历史文化名人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有着不解之缘。

  泉水文化。济南不仅仅是泉城,而且是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城市发展、历史沿革、民风民俗都与泉水有最直接、最密切的渊源关系。剪子巷、东流水、芙蓉街、百花洲、濯缨湖、曲水等等,这些济南人熟悉的名字,形成了古老的民居和街巷。济南以泉命名的老街老巷就有29条,这也是因为有“泉”的缘故。

  黄河文化。济南依托“千泉之城”的资源优势,将黄河文化与泉城文化有机融合,以黄河文化为核心,融入景区景点、旅游新业态、网红打卡地标和文化体验项目,全景展现济南黄河文化特色。

  记者了解到,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城市共读”展区分为“品读济南”专区、“鲁版好书”专区和“城市阅读联盟”专区。“品读济南”专区将带给市民视觉的文化盛宴,主要展示济南出版社历年来在黄河文化、泉水文化、名仕文化等方面出版的历史文化图书,让观展群众共读时代之声,感悟泉城魅力。“鲁版好书”专区充分展现齐鲁出版力量,彰显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深厚内涵。“城市阅读联盟”专区汇集了重庆社、大连社、青岛社等16家城市出版社约3000个图书品种,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