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黄河边的舞蹈——济阳鼓子秧歌

2023-03-06 14:5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济阳鼓子秧歌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以其铿锵有力的节奏,变化繁多的套路,粗犷豪放的动作,恢宏磅礴的气势和极具表演力的民间艺术手法,声震全国,享誉海外。鼓子秧歌雏形于夏商,完善于唐宋,兴盛于明清。分“快板”“慢板”等流派,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秧歌套路上百种。“伞”“鼓”“棒”“花”人物齐全,扮相俊秀,惟妙惟肖。在山东省及济南市民间艺术汇演中,多次获奖。1993 年,赴德、法两国进行文化交流,历时月余,演出四十多场,引起轰动,被各大媒体誉为“民族舞蹈之经典”“迷人的东方芭蕾”。2008年6月,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伞分为大伞和小伞,大伞又分为头伞和花伞。头伞多扮作老汉形象,花伞由中年扮演,小伞由青年扮演。

  头伞是演出的指挥者和领舞者,其扮相为老者,从额前后脑后束一条黄发带,留长穗,垂身后,白色发髻,白色长胡须,身穿黄色粗布长衫,束黄色腰带,长衫右角撩起,掖于腰带下,腰系两块黄白布,下身穿黄色灯笼裤,脚蹬黑色长筒软底靴,舞伞时,左手握伞把中段,将伞把下端插在胯与腰左侧的伞插内的瓷盅里(“伞插”用花布做一只婴儿鞋,鞋内放一瓷酒盅,鞋后钉一布圈,圈内穿一条长约三十厘米的布带,表演时,斜挎在右肩上,垂于左腰处),右手握拨槌(拨槌用牛胯骨做成)。

  花伞演员头系金色头箍,上身黄色、黑色镶金边偏襟上衣,上绣红色云纹,下身黄色灯笼裤,上绣红色云纹,黑色长筒软底靴,腰束红色镶金边腰带,黑色镶金边护腕。左手握花伞,右手握拨槌,其基本动作与头伞一致。花伞同头伞相似,但形状较小,伞直径长为40厘米,伞把长80厘米,伞套是用彩色绸布拼成一块70厘米见方的方巾。

  小伞由男性青年扮演,其角色头戴蓝色金边头箍,蓝色、金色镶边偏襟上衣,蓝色灯笼裤,脚蹬蓝色长筒软底靴,腰束蓝、金斜形腰带,蓝、金斜形护腕。其右手握小伞,左手持白色毛巾。小伞的基本动作有单拧伞踢跳步、双拧伞踢跳步、跺跳步、蹲跳转步、踢扑伞等。

  

  鼓又名鼓子,分大鼓和小鼓。大鼓用来打击主旋律,小鼓和音。鼓子的角色表现强健威武的中年男性形象。演员头戴红色金边红球头箍,上身穿红色金边对襟坎肩,下身穿红色灯笼裤,脚蹬黑色长筒软底靴,腰束黑色镶金边鱼纹腰带,黑色镶金边护腕。他们左手持鼓,右手握着系有红绸条的鼓槌,舞动起来强劲有力。用臂力把鼓抡起来,借助腰的旋拧带动上身。无论做跳、转、劈、蹲等动作时都要用臂力把鼓抡起来。“鼓”跑步大,架子低,抓地后蹬,跳起时直起直落,如旱地拔葱;蹲时沉稳,如脚下生根,整体动作大起大落,粗犷凝重。鼓子的基本动作有蹲鼓子、抡鼓子、跳鼓子、旋鼓子等。

  

  棒表现的是矫健青少年的形象,其演员一般由伞演员兼任。动作多为上体挺拔,双臂在肘的屈伸中由臂发力,两棒相击,上“挑”下“盖”,左“搓”右“擦”,突出腕的运用。干净利落的动作把健康向上、活泼好动的青少年形象表演得惟妙惟肖。棒的基本动作有滚棒槌、旋击棒、对击棒、拉花棒、连五响等。

  

  花为地花,又称拉花,代表少女形象。演员大多头戴红色绸缎束起的花冠,长发辫子垂于胸前,上身穿绿色纱绣绣花对襟上衣,下身穿绿色宽腿裤,脚蹬绿色平底绣球布鞋。道具为彩色折扇和绸巾,左手持绸巾,右手持彩扇。表演时,左手绸右手扇,或左手扇右手绸,左绸右花枝亦可。花的基本动作有大三步、飘逸步、碎步、正反架拉花等。

  除以上四种角色外,还有一种丑角,亦称“外角”,可扮成各种滑稽角色,一般根据是否有能力扮演这种角色的人才而定,不在正式编制之内。

  鼓子秧歌的各种角色在人数搭配上没有统一规定,一般分大、中、小三种类型,大型一般在90人以上,70人左右为中型,50人左右为小型,增加角色必须是偶数和它的倍数,如伞的基数是4,就4的倍数递增,鼓的基数是8,就以8的倍数递增,其他角色以此类推。为了保持鼓在秧歌中的主导地位,鼓一般多于伞的两倍以上。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