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熊猫懒得像假熊猫?记者实探熊猫馆:不到一分钟就睡了

2023-03-10 08:45:3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金珊 黄晓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黄晓荣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大熊猫因为太懒被当做假熊猫”的视频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3月9日,记者来到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实地探访两只大熊猫到底“懒不懒”。大熊猫饲养员表示,大熊猫并不是真的懒,由于大熊猫99%的食物都是竹子,竹子的能量低且难以消化,为减少能量消耗,每天懒懒地待在那里也就成了大熊猫的生活习惯。

大熊猫“二喜”在吃竹子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生活着两只国宝大熊猫,一只雄性名叫“二喜”,今年13岁,一只雌性名叫“娅双”,今年21岁,2017年10月17日它们从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来到济南,生活在精心打造的模拟野外栖息环境里。

  上午9点40分,记者来到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熊猫馆看到,“二喜”和“娅双”正在进食,为增加它们的活动量和行为的多样性,工作人员将食物摆放在馆舍的各个位置,有的放在假山上,有的挂在绳子上,还有的藏在竹编玩具球中。

大熊猫“二喜”在吃竹叶

  丰腴富态的“二喜”很快找到玩具球,用四肢熟练地顶起了玩具球。玩具球在滚动时,苹果从球中掉了出来,“二喜”顺利地吃到了苹果。“圆圆的脑袋,又萌又聪明,太可爱了。”大熊猫觅食时憨态可掬的模样乐翻了众多游客。

吃饱后的二喜,很快进入了梦乡

  不一会儿,“二喜”和“娅双”进食完毕,它们各自扭动着圆滚滚的身体找了个舒适的位置,不到一分钟,“二喜”就闭上了它黑乎乎、圆溜溜的小眼睛,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面对网友们说“二喜”太懒像只假熊猫,大熊猫保育员介绍说,“大熊猫99%的食物都是竹子,但大熊猫对竹类的消化利用率较低,食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较短,因而它们采取大量进食、快速排出的方式,来获得足够能量以满足其需求,并且通过多吃少动,来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所以游客们看到大熊猫不是在吃,就是在睡,它们并不是懒,这是它们正常的生活习惯。”

大熊猫“二喜”换个姿势继续“呼呼大睡”

  6年多来,它俩在保育员的悉心呵护下,吃得好、睡得香,还有最爱吃的苹果窝头等小零食。每逢生日会品尝到特制的生日蛋糕,以及竹子跑车、竹子花轿、风车、火车等生日礼物,节假日里还有各种花式礼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