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举行

2023-04-16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4月14日,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赋能 科创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促进科创和金融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出席并作主旨演讲。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袁炳忠,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出席并致辞。

  刘强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发展质量也持续提升,这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持。济南发挥基础研究源头作用、科技成果转化关键作用、科创企业主体作用和人才引育根本作用,科创实力取得显著提升。

  刘强指出,提升科技实力、释放创新活力,离不开有效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尤其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和助力。2021年11月,济南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济南聚焦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在发挥银行类金融机构作用、提高科创企业获贷率,促进科创企业提高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力,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构建科创金融良好发展生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刘强表示,济南把科创金融改革、让金融更好支持科技创新作为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希望大家在本次论坛上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济南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把科创金融改革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炳忠在致辞时说,科技创新,是关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热词、高频词;金融服务,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词、关键词。两者合为“科创金融”,既是为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提供金融“活水”,又是为百年金融业开出新的枝桠。济南作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从设立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深耕市场需求、打通行业痛点和突破制度难点的重任。济南是一座历史名城,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新华社将在这一过程中继续履行国家通讯社记录历史、建言献策之责,继续关注济南,关注科创金融。

  马建堂在主旨演讲中说,虽然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但是有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加之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有力的货币政策和行之有效的六稳六保政策,并继续保持一定规模的财政赤字和地方专项债,应对今年经济增长抱有信心。

  袁亚湘以《加强学科交叉,让数学在金融中发挥更大作用》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说,我们应该加强学科交叉,鼓励数学和金融两个领域的科学家加强合作和交流,鼓励双方研究方向与对方深度融合和相互渗透。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参与,期待大家激发智慧灵感,碰撞智慧火光,以智慧引领未来,开创未来!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经济学大师、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成员让·梯若尔在视频演讲中,围绕创新领域的公共和私人融资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推进创新需要创新企业生态系统和公共政策,并提出产业政策、人才供给、目标设定、结果评估、风险分担等五大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巡视员周学东、中国银保监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致辞。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颖,中国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邢桂君,兴业银行党委委员、行长陶以平,中国医药集团副总经理晋斌,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神州信息集团董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为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活动还发布了2023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举行了“金融视角下的科创生态建设”“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创新之路”“科学家、投资家、企业家‘三家’论道科创蓝图”三场平行分论坛。

  活动前,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主题展览。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