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的握手:签署合作协议,三大古镇联袂亮相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

2023-05-06 20: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山东省东阿镇以阿胶闻名遐迩,贵州省茅台镇以美酒享誉全球,江西省浮梁镇(古景德镇)以瓷茶驰名中外。5月6日,在“花开泉涌 玫好济南”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上,三大古镇联袂亮相,签署了中国特产名镇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以加强经济文化交流,谋求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为目标,坚持政府“搭台”、文化“唱戏”,在经济、文旅、招商等方面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记者获悉,在6日的玫瑰产品博览会上,茅台镇、浮梁镇、东阿镇共同签署了中国特产名镇产业发展协作协议,浮梁县委副书记黄爱喜,浮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爱民,平阴县副县长赵鹏,东阿镇党委书记赵正华,东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泗柱,茅台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程华宇,茅台镇党委委员李淼等出席签约仪式,国家、省、市、县领导与嘉宾全程见证签约仪式。在嘉宾巡展环节,来自三镇的特色物产受到热烈关注,茅台酒、浮梁茶、景德瓷以及来自东阿镇福胶集团、中胶阿胶、福地龙泉、唯珍缘的阿胶系列产品和德泓包装的精品包装盒展现出融合创新的时代新特色,深深吸引着众人的眼球。

  踏浪交融,三镇共同奏响的文化文明之歌,在博览会上越发动听。

  前缘深厚。会上,东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泗柱告诉记者,在举世闻名的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茅台酒、浮红茶、福阿胶共同摘得金奖,成为三地的一张特色名片。108年时光飞逝,今天,在1915年共聚世界舞台的三地再次走到了一起。“通过‘三镇联谊’,我们形成了特色产业古镇联盟,有助于东阿镇‘走出去’,扩大了东阿镇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对外开放的外向度。此外,我们还成立了阿胶产业党委,研发了首款阿胶养生酒,三镇签订合作协议,并计划共同开展茅台镇的酒文化节,浮梁镇的买茶节、瓷博会,平阴县的玫瑰文化节、阿胶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为三镇深入开展‘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活动更好更快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浮梁县浮梁镇党委委员余亮看来,三镇齐聚一堂是缘分使然,也是统筹三镇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交流中,我们深入了解了茅台镇的产业发展模式和东阿镇在基层社会治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的成功做法,为下一步三镇在产业、经贸、文化上的深度合作交流打下基础。”

  “这次来到博览会,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茅台古镇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敏说:茅台镇是中国酒都,以盛产茅台酒而闻名于世;浮梁“水土宜陶”,是世界著名瓷都;东阿镇地处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这里生产的阿胶、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此次三镇签署友好协议,必将对三方的历史文化交流、地方经济发展有很大好处。

  博览会上,匈牙利科扎尔米什莱尼市市长比罗·卡洛伊对“三镇联谊”活动高度评价,东阿镇党委书记赵正华为其赠送三镇特色产品礼盒。来自景德镇市久联陶瓷有限公司的宁众伟向记者讲起此次参会的收获。“来到济南,拥有机会向世界介绍我们的景德陶瓷,让我十分激动。此次我们带来了自主研发制作的青花瓷茶具,上面刻有寓意‘步步高升’的竹子,希望可以与济南的朋友们多交流学习。”

  起源于公元135年,夜郎古酒业山东鲁北区域负责人刘家雷面对记者讲述起古酒的历史。“我们酒业至今有260年的历史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希望通过参与此次博览会,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

  “浮梁不仅是‘世界瓷都之源’,而且还是‘中国名茶之乡’。在中国茶叶上,浮梁创造过‘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盛况。”浮梁茶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凯军也告诉记者,他期待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将来自江西的浮梁茶推广到北方市场,让更多人了解、品尝到浮梁茶。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相聚泉城济南,在本次博览会上,我们三镇共同向世界展示了特色物产的新发展、新历程。”东阿镇党委书记赵正华表示,下一步,三镇将在文旅、康养、特色物产等方面加强进一步的合作交流,联袂同行,共赢未来。”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