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潮丨在博物馆,开启美的巡礼

2023-05-18 20:46:5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徐坤杰

  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时代精神的火花在这里凝冻、积淀下来,传留和感染着人们的思想、情感、观念、意绪,经常使人一唱三叹,流连不已。”这是美的力量,也是博物馆的力量。

  又是一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正如人们不会只在“世界读书日”那天读书一样,人们也不会只在“国际博物馆日”这天去博物馆。

  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级馆均达到游客接待上限。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事实是,作为一个平等的公共场所,博物馆早已深深融入公众日常生活,并成为赋能人们美好生活的一股重要力量。

  而作为美的存在,作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博物馆大概也是最合适巡礼美的地方,它不断打开和重塑着我们关于美好生活的感知。

  “包容者”与“连接者”

  博物馆,作为一部浓缩的、生动的自然进化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几乎见证了一切的沧海桑田,包罗了一切的艺术万象。

  与此同时,博物馆又是一个超级“连接者”,回顾历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设定,便可足以对此作出说明。

  “博物馆与环境”“博物馆与建设社区”“博物馆与无形遗产”“博物馆与青少年”“博物馆与旅游”“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我们看到,几乎任何一个我们关心的议题,博物馆都可以与它们发生联系。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更是被设定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意在强调博物馆能够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可以在诸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作为社会记忆器官,作为自然、人文、历史的基因库,博物馆记录着过去的历史日常,保存着珍贵的文化种子。这里的每一件珍品、典藏,都穿越了时间和空间,连接着过去和未来。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跨越时空的驻足打量间、在满含赤诚的对视对话中,一件件久远凝重的、沉默静穆的典藏珍奇总能拨动我们的心弦,在那些怦然心动的时刻,人们静静地感受时间的流淌,收获审美的愉悦。

  “善述者”与“创造者”

  每一座博物馆都有自己的故事。如若希望得到倾听,故事就需要被讲述,当然,更需要被创造性地讲述。

  从“曲高和寡”到“飞入寻常百姓家”,当下,在文物保护、展览布置、文物资源IP开发挖掘、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材料、牵手数字化等方面,博物馆正在不断地更新自身的语言表达和叙事方式,坚持用公众更易于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来讲述博物馆里的动人故事。

  三星堆青铜人像——“说我像奥特曼的你别走”、甲骨文——“因为刻骨所以铭心”、太阳神鸟金箔——“这款美瞳我要了”……我们看到,“国宝”越来越会说话的背后,其实是博物馆越来越会“说话”了。

  无论是采用接地气儿的、活泼俏皮的表达风格,还是进行生动深刻的、极富意蕴的文案设计,博物馆里的大学问正越来越轻盈地、越来越艺术地被表达和传递。

  以山东博物馆为例,近日,“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览开幕。光看展览名称“海岱日新”四字,便足以让人神往。

  起源于地理概念的“海岱”,在这里更多体现的是文化圈层的概念,彰显出山东的文化不仅影响本地,同时也辐射影响周边地区;“日新”则是在强调此次展览主要展现在不同历史时期山东领先于全国、领先于世界的故事。

  不仅如此,在创新设计和布置中,“海岱日新”展览还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媒体、新技术,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中,在轻量化、多样化的表达中,博物馆与公众、与每一位普通人实现了更具创造性的连接,展览信息也自然抵达至受众。

  其实,这也是对博物馆极具包容、指向未来的印证。博物馆里包罗万象,但这里不只珍藏着久远的、已成陈迹的典藏故物,这里也拥抱一切的新鲜事物。

  “俱往矣。然而,美的历程是指向未来的。”美好生活涵盖很多内容,也有很多种打开方式,包容的、连接的、创造的、指向未来的一定位列其中,而博物馆恰恰就是这样一种存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