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发布厅 | 2022年度济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

2023-05-31 17:11:30 来源: 天下泉城 作者: 杨天

  5月30日下午,“泉城发布厅”第十二场——2022年度济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济南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大厅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济南好人榜”,好人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龙成出席活动并致辞。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勤光,济南市政协副主席王京文出席活动。

  戴龙成在致辞时表示,本次发布的身边好人中,有敬业奉献的表率,见义勇为的英雄,助人为乐的楷模,诚实守信的典型,孝老爱亲的榜样等。他们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为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典范、精神榜样和行动指引,像“一束光”照亮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风尚。今天向全社会发布他们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荣誉称号,就是要号召全社会追随光、靠近光,让身边好人这束光照到更远的地方,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

  希望大家自觉以他们为标杆,把他们作为学习的榜样,无论从事什么岗位,都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眼里有光芒,行动有方向;都要立足岗位,乐于坚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秉持“笃行不怠”的姿态,常在实践中经受考验和磨砺,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破解难题,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要大力弘扬好人事迹和精神,用他们身上的独特魅力和精神气质,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努力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要开展好首届“泉城楷模”和第九届全市道德模范评选,常态化做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工作,评选表彰要多向一线倾斜,多向基层倾斜,多向普通群众倾斜,真正把百姓认可的草根英雄挖掘出来、推荐上来。要用好“泉城发布厅”这一平台,精心组织策划,通过典型发布,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要利用“德耀泉城”专题专栏,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创新推出更多短视频、动漫、微电影等融媒体产品。要深入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走进千家万户,融入日常生活。当我们身边好人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成为“好人现象”,就能形成“好人效应”,就能影响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让济南变成“好人之城”,实现从“济南好人”现象到“济南人好”的口碑跨越。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勤光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王京文

  为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和引导更多人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济南市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宣传活动,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高尚的境界、感人的事迹,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树立了道德榜样,在全市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2022年度济南道德建设成果丰硕,涌现了大批模范、好人代表。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好人们的凡人善举,引领着新时代温暖人心的崇高风尚,他们用自己的道德之光构筑起闪耀着时代底色的“好人精神”。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发布“济南好人榜”。往届道德模范代表和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好人代表、山东好人代表、济南好人代表颁奖。

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文东河,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爱萍为济南好人代表颁奖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王京文,齐鲁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保国为山东好人代表颁奖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勤光为中国好人代表颁奖

  活动现场掌声阵阵、暖意浓浓,每一位好人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故事各异,温暖的质地却相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底色是永恒的。现场,好人代表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温暖故事。

  伸出一双手,托举起中华美德的重量。2022年5月25日中午,在孟家水库,一名女子不慎落水,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宋春蕾毫不犹豫,跳入水中,以柔弱身躯全力托举落水女子。被救女子也委托事发时出警的历下分局龙洞派出所副所长张明现场为宋春蕾送上一份礼物——十字绣向日葵。

  这几年,宋春蕾也一直走在默默做公益的路上,为大山里的孩子送书、帮助家庭困难的阿姨筹集医药费……“传递温暖播撒爱,我觉得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快乐。”宋春蕾说。

  济南出租车驾驶员周文昌把自己的心情写进纸条贴上出租车顶,引来乘客们写下留言,在车厢内打造了温馨的“心灵驿站”,被网友誉为“浪漫出租车”。两年来,大家在小小的移动空间里交换心情、彼此鼓励,小小出租车也给大家带来了温暖。

  济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赵晓平在外出采访时也曾坐过周文昌的出租车,活动现场,她也分享了自己的心情。“周师傅的浪漫车厢就像是一个树洞,让我可以勇敢分享和表达,也收到了温暖的鼓励和支持。”赵晓平说。在周文昌看来,“微微烛光虽然不是世界上最美的光芒,也没有闪耀的光辉,但却能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温暖,让他们解开心结、绽放笑容。”

  心存善念不离不弃,71岁高龄的王存翠用一个母亲的襟怀,十年如一日照顾重病儿媳,给了家人春天的温馨,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活动现场,主持人海沫动情讲述了王存翠的故事,王存翠的儿子也在舞台上向母亲表达了谢意。

  王存翠在接受视频采访时表示,“我相信日子会好起来的,我是个婆婆,也是这个家的妈妈,我永远都是这个家的主心骨和依靠。”

  济南民警范卫东常年奔波在社区村居,时刻坚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世界充满爱”这一目标,通过不同形式帮助了上百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为社会、家庭解决后顾之忧。2021年,范卫东牵头成立了济南市 “智慧范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已为山东、河南、河北、山西、湖北等20多个省市的上千名老人,免费提供防走失服装上千套。“身边的诸多好人事迹深深感动着我,也更加激励我坚守公益初心。”范卫东说。

  “好人”是社会文明风尚的领跑者,他们善行善举的“星星之火”,在神州大地形成燎原之势,为全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凝聚成一股势不可挡、圆梦中华的民族复兴力量。活动现场,还通过歌舞《榜样》、诗朗诵《你,是一盏明灯》、歌舞《好人》等精彩节目,生动展现了身边好人用平凡之举,用大爱情怀,铺就城市文明底色,让济南变得更加温暖。

  参加活动的还有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文东河,山东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咏梅,济南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庆会,共青团济南市委班子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潘福贞,济南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爱民,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德东,济南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颜廷虎和市工会、市妇联、市卫健委、市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县文明办主任,全国、省、市各级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代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

  附:2022年度济南好人榜

  915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