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检线上约、现场更省心!济南机动车安检机构推行标准化智能化服务

2023-06-03 16:13:42 来源: 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 新黄河记者谢苗苗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率先开展安检机构标准化建设。该项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检测的规范化、保证了检测质量、优化了服务环境、提升了管理水平,是服务标准化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领域的首次应用。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按照“择优选取,稳步推进”的原则,以政务机动车检测机构为试点,探索建立并逐步推广机动车安检机构服务标准化工作机制,加强标准化培训,规范机构自身服务行为,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树立机动车安检机构良好的公共服务形象。

安检机构标准化建设包括整合车检服务环节,再造服务流程,全面推行交车待检的“交钥匙”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办事环境,在服务大厅设置客户休息区、互联网体验区、交管业务宣传区等区域。客户休息区设置座椅、图书、电视、饮水机、儿童游乐区、免费Wi-Fi等服务设施,并能够通过电子屏幕实时查看车辆检测情况,为候检车主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设置互联网业务体验区,有专人负责帮助群众办理互联网上的车驾管业务,积极引导群众逐步接受并熟练应用,让网上办理成为习惯。设置交管业务宣传区,检车群众可以了解相应的车管下游业务,对二手车交易、车辆报废、驾驶证查体、换领等有充分的了解。安检机构标准化建设极大程度地节约了车主的时间与精力,为车主打造了环境舒心、流程省心、服务贴心、管理精心、体验安心的车辆检测服务,实现流程与服务双提升。自2021年推出“交钥匙”服务以来,已有225万车主受益,目前该做法已被公安部采纳,并在全国推广。

在“交钥匙”基础上,推出“e车检”小程序。对于需要上线检测的车辆,群众可以微信关注“e车检”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检验,让检车更加方便快捷。完成年检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对安检机构的服务态度、检测水平和检测环境等进行评价,便于安检机构更好地完善服务质量,给群众带来更好的检车体验,以此推动检测机构提质增效,更好服务于广大车主。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了服务评价系统,完善了全市统一的机动车检验服务评价体系,实现评价结果与市场监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共管共认,以评价工作促进机动车安检机构服务标准的全面提升。

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对与申领免检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管12123”APP等方式向机动车所有人主动推送提示消息。经车主确认申领,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无需再单独申请,这样大家购买新车后只需关注12123的提示信息,在免检期内就可以避免因忘记申请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