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

2023-07-06 11:28:05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春萌 王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济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陆续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十大行动实施意见》《济南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方案》等政策文件,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2023年,济南启动骨干民营企业攀登行动计划(2023-2025),旨在通过建立民营企业培育库,细化培育措施,聚合资源要素,实施精准帮扶、重点培育。

  济南民营经济取得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济南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保障等措施,大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中,济南深入实施骨干企业跨越领航、成长型企业精准助跑、潜力初创企业活力赋能,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能级得到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已成长为支撑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2年,济南民营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民营市场主体超过148万户,占全市经营主体的98%以上;民营涉税经营主体实现营业收入近2.5万亿元,占全市涉税经营主体营业收入的43%;实现税收515亿元,占全市税收的40.8%;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86%……济南的民营企业敢闯敢拼,民营经济活力不断迸发。

  济南民营经济发展

  面临的挑战

  要素供应不足阻碍发展。一是建设用地保障不充分。一些市场前景良好的产业,受土地制约、场地限制,无法扩大生产,难以完成更多订单。二是市场供应不足。当前市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在内外部竞争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民营企业需要投入更多成本来生产产品、推广品牌。三是科研供应不足。大部分民营企业在科研创新上投入较少,社会上也缺乏专门机构为民营企业进行科技咨询、技术转移等服务,使得企业很难利用现有科技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

  生产经营成本节节攀升。目前,市场上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比较大,容易影响企业生产资金流的管理。同时,用工成本、运输成本、水电气等基础资源成本提高,不断压缩民营企业的利润空间。

  融资难融资贵普遍存在。济南出台一系列金融措施对民营企业给予支持,但金融机构普遍对民营企业关注度低、信任度不够,民营企业在获取银行贷款、金融租赁等融资渠道上仍面临较大阻力。

  “用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目前,大部分民营企业缺乏高端人才和技术工人,但年龄大的、技能低的劳动者却找不到匹配的工作。从业者素质与企业用工之间存在差异,存在“就业难”与“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

  进一步激发济南民营经济活力的有效路径

  济南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成就。但对标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奋斗目标,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诉求,济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亟需补齐。

  优化政府治理,提升服务效能。济南应在提高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通过健全完善部门联动、专班推进、问题化解、奖惩激励等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打造职责明确、高效便利、服务周到的政务环境。

  强化要素支持,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民营经济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围绕发展需求、资源禀赋、区域优势,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坚持科技创新赋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要进一步在用地、用水、用电、税收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给予民营企业优惠扶持,不断降低企业成本;要积极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在审批、风控制度方面的创新,建立更加符合民营企业的担保机制;要尽快研究出台有关“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尊重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完善政策环境,激发人才动力。为企业提供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是一个地区实现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内容。济南应结合各类惠企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渠道了解政策、使用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变样不打折。作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维度,人才在凝聚创新势能、构建开放新格局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着力构建济南人才汇聚体系,依托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方百计引进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人才,以产才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低碳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民营企业是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中国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报告(2022)》显示,大部分高耗能行业的民营企业开始践行节能降碳。基于此,济南应建立完善创新创业平台、科技孵化基地,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孵化服务和创新环境,推进产业结构不断向绿色化高端化规模化迈进。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和大企业、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创新,帮助中小微企业打破技术限制,推动产学研形成合力。使用多种金融财政政策工具,加强财政金融政策激励,助力民营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大绿色低碳理念宣传力度,通过表彰市级绿色发展先进企业,挖掘绿色发展案例,树立绿色民企标杆。在推进绿色低碳过程中,企业应该注重培养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实践技能培训,通过探索技术创新联盟、人才培养基地等多种创新模式,共同应对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