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优质教育再添“两翼”

2018-09-05 11:5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去年秋季开学时,长清教育人定下了3个“小目标”——长清孩子不外流,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优质的教育;高校教职工能够相信长清教育,将子女留在长清上学;让长清教育更具魅力,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到长清就读。如今,一年时光已过,长清教育人成功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9月3日,伴随着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和华东师大济南实验学校如约开学,优质名校让长清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多元化,将极大满足百姓对高端优质教育的需求。据统计,仅今年就有200多位高校职工将子女留在长清就读。

  品牌引领带来“花香蝶变” 更多好学校办到家门口

  “没想到学校不仅校园美丽,而且教师也是层层选拔的优秀教师,必须为学校点一万个赞。”8月31日,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新生张尚文的家长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共计132个班,从2017年10月31日奠基动工,到今年9月开门纳生,用时仅10个月。学校设计标准之高、建设速度之快、施工质量之好、办学起点之高,体现了长清速度、长清发展,也真正实现了长清大学城片区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全方位无缝隙全链条优质教育。

  走进学校,能够看到了很多让人惊喜的小细节,校园设计凝聚中国传统书院神韵,采用院落式布局,各年级教学单元形成独立“书院”;教室内,书桌一侧专门设计了杯托,每一个桌角都设计成圆弧形……有了这些“走心”的设计,家长点赞便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华东师大济南实验学校更是大有来头,作为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核心成员校,享有成员校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管理标准,共享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借助华东师大输入的优质资源,学校将力争在3年内发展成为济南市基础教育的第一梯队。

  而去年9月1日开学的山东师范大学大学城实验学校,在校长周学忠的带领下,依托山师大二附中和山师大附小的办学经验和教育理念,并在共享两所学校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培训的基础上牵手高校,赢得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

  “通过品牌引领,长清教育迎来了‘花香蝶变’,下一步,我们将在打造市级三类学校培育校的基础上,遴选区级三类学校15处进行培育、培植,真正形成品牌学校先行先试、传统名校引领示范、特色学校更加显著、新优学校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引领长清教育朝着更加优质均衡的目标跨步前行。”长清区教体局局长王少辉表示。

  “乡村振兴”放出“十大招” 补齐长清教育发展短板

  “之前以为分到农村学校条件会非常艰苦,没想到学校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安排得特别好,而且每学期都会至少组织我们看一场电影、开一次座谈会、办一场业务比拼展示、办一次联欢会、组织一次联谊会。”2017年新入职的长清区孝里镇东障小学教师邢宇飞这样表示。

  长清各级各类学校105所,有近80所在农村,而农村学校又是长清教育“木桶上的短板”。乡村要振兴,教育当先行。在这一理念下,敢于担当的长清教育人开始了自己的“乡村振兴”。

  近几年,长清区招聘的新教师大多被优先派往了农村学校,而这些新教师大部分不是长清本地人,如何让这些新老师扎根农村教育?为此,长清教育人为他们量身打造了“农村教师温暖工程”。“在为农村学校单身教师改善就餐、住宿条件,解决‘洗浴洗衣’问题基础上,我们通过‘五个一’活动,进一步丰盈他们的生活,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了长清教育对他们的重视与关爱。”长清区教体局副局长巨传祯表示。

  而农村教师温暖工程只是长清区乡村教育振兴十大工程中的“一小步”,在此基础上,长清区逐步实施了农村学校“益智课堂”普及工程、农村小学“双师课堂”工程、农村小学经典书目诵读工程、农村学校教育现代化工程、城乡教学一体化工程、农村学校美丽校园提升工程、农村运动场地提升工程、农村学校智能安防工程、农村幼儿园提升工程。

  “从办学条件到办学理念,从教学手段到教育内容,从教师人文关怀到学生整体提升,农村学校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巨传祯表示,长清教育将继续以提升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己任,突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水平的差异,顺应更多人“上好学”的期盼。

  优质资源“全区普及” 教育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每逢周三、周四上午,石麟小学、万德街道中心小学录播室里就会传来阵阵英语朗读声,原来,是学校英语“双师课堂”又一次开始了。课堂上,外教用纯正的发音、幽默的语言、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以及灵动的教学方法,深深地吸引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校每周都能将外教两次请进校园?其实学校只是借助互联网将外教请到了学生身边,这一做法在全国“微语言”教学经验交流会上成为典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双师课堂”,引起了王少辉的思考。

  “‘双师课堂’让学生不出校门,即可跟着外教学英语,如果能够在全区推广,必将成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整体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和能力、促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王少辉说。

  经过反复论证,今年6 月1 日,长清区教体局为全区学生送上了一份大礼——设立专项资金,在全区推广“双师课堂”。今年秋季开学,全区 86 所小学、17 所初中的 43500 余名学生将共享到“双师英语”这一优质教学资源。

  在将“双师课堂”植入教学的同时,长清区还计划在全区逐步铺开“益智课堂”,将经典书目“全阅读”在全区进行尝试,通过长清中学与长清职专一体化发展探讨职普融合教学新架构,依托高校探索“高中+高校”联合育人模式,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新活力与新动能。

  “当前,长清教育已构架起‘长清优秀学生留得住,大学城教职工子女教育享优质、多元化办学破题起势’的四梁八柱,起到了服务长清发展的引领作用。”王少辉表示,下一步长清教育将加快从“教育需求”向“教育质量”的转变速度,将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提升品质作为长清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蓝天太惊艳,PM2.5局部为零!

    9月4日,济南被蓝天白云美爆,伴随的还有甜丝丝的空气。实在是太惊艳了,直接创了记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09-05 09-05齐鲁壹点
  • 济南华山湖计划25日蓄水 鹊华烟雨月底将再现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园林一期B区,一片新的水面已形成。近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召开华山片区建设“决战30天”动员会,要求本月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加快湖区开挖,华山湖湖面按设计基本成形。[详细]

    09-05 09-05齐鲁壹点
  • 停车费调整座谈会:唯一市民代表提议核心区错峰收费

    4日,按照规定程序,市物价局召开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政策调整座谈会,人大、政协、经营企业、政府部门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共10人参加座谈,从各自角度出发,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详细]

    09-05 08-47济南时报
  • @济南渣土车司机 等级较差可能干不了这行了

    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城乡交通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出台《济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考核记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纳入济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名录管理的企业及车辆,要按照《办法》接受考核记分管理。[详细]

    09-05 09-20济南日报
  • 有人伸黑手!济南通报五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

    商河县玉皇庙街道办事处老王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建江为亲属违规办理低保问题。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刘七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兆亮未落实扶贫政策问题。[详细]

    09-05 08-47齐鲁壹点
  • 债没躲成还被罚了五千,济南这名“老赖”怂了

    济南历城法院执行干警曾多次联系敦促其履行义务、报告财产,但张某均拒不配合,后来甚至拒接执行干警的电话。躲债没躲成,还被罚了5000元,张某后悔不已,第二天赶紧缴纳了本金、执行费及罚款共计9516元,因其认错态度较好,法院决定不再执行拘留措施。[详细]

    09-05 08-4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