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好战友”刘成德去世 ,坚持做好事50余年

2019-01-21 18: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李娜 石瑶)21日下午,深冬的北风寒冷刺骨,走进长清区殡仪馆,风声呜咽,人声呜咽,雷锋战友刘成德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大厅里摆满了村民和好友送来的花圈,大家都默不作声守在一旁。2019年1月18日23时06分,刘成德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3岁。

  冒死解救14名触礁战友,他是雷锋的好榜样

  “成德老人虽然走了,但他留给了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将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作最大幸福,以奉献为始终,用一件件小事,感动人心、温暖社会,具有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长久魅力,我们要继续发扬好成德老人的精神,不断给雷锋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在慰问刘成德老人的亲属后,悲痛地说。

  长清人刘成德是雷锋亲密的战友,一生做好事无数。

  1961年3月,在沈阳军区服役的刘成德和战友出海执行任务,夜间返航时,1号船因雾大不幸触礁。接到求救后,刘成德主动请缨前去救人。在战友的接应下,刘成德把大绳送到1号船,14名战友得救了。雷锋被刘成德的事迹深深感动,主动为刘成德写下赠言:“亲爱的刘成德战友,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刘成德50多年如一日,以雷锋为榜样,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雷锋精神,走出了一条“成德之道”,被誉为“济南活雷锋”。刘成德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省级优秀校外辅导员”、“济南市道德模范”、热心泉城公益事业“十大杰出人物”、“山东省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

  坚持做好事50余年,成为全国学雷锋的好榜样

  作为长期追踪报道刘成德老人事迹的功勋记者、《经济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管斌专程驱车从北京赶来参加追悼会,并给刘成德亲属留下10000元。他介绍,刘成德老人在海上视死如归救起14名战友是惊天动地的,同时他50多年来坚持学雷锋,由雷锋当年学习的好榜样,成为全国学雷锋的好榜样。一件小事就像平凡的一颗星,是寻常的,但一颗颗闪烁的星星就是灿烂的星空。刘成德老人就是用一颗颗小星铸成了他人生的辉煌和灿烂。

  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专程赶来送老人最后一程,她说,刘成德老人走了,但他也永远留在我们身边,今天来自各行各业、四面八方的人前来为他送行,他的精神与我们同在,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归德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龙海说,刘成德老人是他们归德街道的楷模。2012年,刘成德被评为济南市道德模范后,立即把5000元奖金拿出来,为敬老院老人们买了22台落地扇,还经常到敬老院与老人促膝谈心, 关心老人们的衣食住行。

  “我们艺术社刚成立后,刘成德便向归德文化艺术社捐助3000元,用于购置灯光、音箱等设备。”归德文化艺术社社长李好廷追忆道。

  薛庄村80岁的刘其鲁老人告诉记者,刘成德老人在村里曾资助过的就达20多人,前年春节他还拿出2万元为全村150位老年人发放了50斤面粉和10斤花生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开钻

    111.jpg

    近日,凤凰黄河大桥项目24号水中主墩正式开钻,实现了项目建设从陆到水的实质性跨越。凤凰黄河大桥24号水中主墩是目前已开工的济南桥隧系列工程中唯一的水中主墩,按计划该项目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主墩承台施工。[详细]

    01-21 09-15济南日报
  • 与海外机构合作!济南高层次人才促进会将这样引才

    444.jpg

    1月19日,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第一届一次理事会暨人力资本服务培训会在浪潮集团举行。今年促进会依托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平台和投资机构,整合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初创投融资机构,成立济南人才创投联盟,开展创投联盟高峰论坛、创业孵化等活动,为济南打造高...[详细]

    01-21 09-09新锐大众
  • 全程15元!泰安至济南有公交车啦

    666.jpg

    19日7:00,济南与泰安间K919路城际公交正式开通,公交车在泰山汽车站与济南火车站间往返运行,全程票价15元,发车间隔为40分钟。随着 K919路城际公交的开通,泰安汽车总站发往济南火车站的客运班线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详细]

    01-21 09-15齐鲁晚报
  • 今天济南国际机场预计运送旅客4.6万人助力春运,较去年同期增长5%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国际机场获悉,春运首日,济南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348架次,预计将服务进出港旅客共计206万人次,保障进出港航班1.51万架次。同时,济南机场针对春节前学生流、返乡流、务工流相互叠加的持续高峰及雾霾、大雪等极端天气影响,将落实相关应急预案...[详细]

    01-21 15-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航新开、加密及调整396个航班助力春运

    2019年春运即将开始,记者从山东航空获悉,为了保障春运旅客平安、正点出行, 顺利回家过年,山航将在1月21日(腊月十六)到3月1日(正月廿五)40天时间里围绕旅客出行需求,新增12架运力,新开、加密及调整396个航班。另外,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往返机票需提前购买。 [详细]

    01-21 1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22日,盛景家园、保利民爆宿舍将停水降压

    21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因受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及泵房改造工程影响,22日,盛景家园小区及保利民爆宿舍将停水或降压。 [详细]

    01-21 11-2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