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钢城区:5年GDP破600亿 誓做济南经济“优等生”

2019-02-22 18:00:00 来源: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作者: 亓竹冉 吕磊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亓竹冉 吕磊)面对新起点、新机遇,济南市钢城区于2月21日在工人文化宫召开钢城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号召全区上下通过实干开新局,凝聚力量干事业。力争经过三到五年脚踏实地的努力,GDP突破6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60亿元,尽快进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

  

济南市钢城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

  表扬先进 鼓舞人心

  “2018年,是钢城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区上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培育效果显著,发展后劲更加充足,企地合作日益深入,生态环境更趋优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钢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在工作动员大会上说。

  

为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颁奖

  

颁奖现场

  为树立榜样、再鼓干劲,会上对2018年度工作实绩突出单位和优秀领导干部等22类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予以表扬鼓励。在激扬的音乐中,领奖代表走上主席台,接过红底烫金的“荣誉证书”,有欢喜也有动力。

  “真没想到我会得这个奖,也没想到我们干得平凡的工作会被领导记在心里,”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岔河村党支部书记亓夫合非常激动,他说:“去年一年,我们村里实现了楼区煤改气,为村民创造了干净、无污染的新环境,同时还规划了高效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园,高标准打造宜居宜游村庄。今天这个奖是对我们村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也鼓励我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努力,把我们村庄建设好。”

  加快发展 奋起直追是唯一出路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讲话

  2018年,钢城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实力再攀新高,GDP完成260.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7.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万元、1.8万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动能转换破题起势。编制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引建、企地融合、企业培育,新引进项目74个、竣工45个。

  通过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明显优化;坚持服务群众,增进民生福祉……一张数据鲜明的成绩单表明了钢城区铸就的新辉煌。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钢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可圈可点,但站在济南看钢城,与其他区县对标,钢城区问题不少、差距很大。”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在讲话中指出,“对标综合实力,我区总量小、支撑弱;对标产业发展,我区层次低、质量差;对标城市建设,我区设施落后、活力不足;对标民生保障,我区水平不高、发展滞后;对标作风建设,我区干部能力不强、作风不硬。我们查找问题、正视不足,不是否认过去,而是警醒自己;我们分析短板、正视差距,不是畏缩不前,而是砥砺奋进。加快发展、奋起直追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1+565”工作思路 “差等生”要奋起

  面对新机遇,钢城区委常委会确定了“1+565”工作思路,即咬定“一个目标”、打造“五个高地”、聚焦“六个重点”、开展“五个自我革命”。

  武树华表示,要咬定“一个目标”,坚持“全面融入、等高对接、跨越发展”的工作主线,着力建设富强和谐绿色新钢城,力争经过三到五年脚踏实地的努力,GDP突破6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60亿元,尽快进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增长极”。要有争一流的目标和决心、超常规的举措和办法,大发展、快发展,避免被边缘化,打破2018年钢城区GDP列倒数第二的局面。

  要打造“智造济南”的承接配套高地、国家级精品钢制造加工高地、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高地、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高地、都市精致农业新高低等“五个高地”。并聚焦产业转型促提升、聚焦“双招双引”转动能、聚焦城乡建设激活力、聚焦生态环保美环境、聚焦民生保障保稳定、聚焦党建引领固根基等6个重点。同时还要开展观念大更新、境界大提升、方式大改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高等“五个自我革命”。

  武树华向与会代表号召:“要始终保持干事的激情、创业的热情、攻坚的豪情,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加快建设‘富强和谐绿色新钢城’。”

2018年度科技创新优秀企业

  在听完武树华激动人心的讲话后,山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卓峰表示:“听完今天会上的讲话,我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决心。今天会上提到要重点打造电子基础材料基地,我们企业作为基地的龙头带动企业,去年在高端电子材料方面做出了技术领域的创新,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周济南气温回升有点快,最高温将升至15℃!低温零上

    f03c3425c0c749cc92eea26c180e598f.jpg

    这个周末天气温暖,阳光和煦,除了空气质量偏差以外,其他堪称完美。根据济南市气象台2月24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多云间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25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0℃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25日最高气温15℃左右。[详细]

    02-25 08-55生活日报
  • 闲置12年!曾经的“济南第一高”即将“重生” 年内将修复完成

    在天桥西侧的官扎营安置片区,新建起的高层居民楼中“隐藏”着数座建于1921年的老建筑,这里曾是成丰面粉厂,由制粉楼、库房等4栋建筑组成。在老建筑闲置12年后,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施工有望在3月初开始,年内将修复完成。[详细]

    02-24 09-04舜网-济南时报
  • 四万亿大市场,鲁菜品牌咋叫不响

    近日,在济南宽厚里的鲁菜馆萃华楼,厨师们正在备菜。按理说,鲁菜的“老大哥”地位应该很稳固,可是在鲁菜的大本营济南,四川菜、粤菜,甚至是西北菜、云南菜很是红火,相比而言,鲁菜馆则处于“隐身”状态。最为典型的是去年的上合青岛峰会国宴,李建国跟从鲁菜大师王兴兰...[详细]

    02-25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市食药监局:去年三季度15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近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在官网公布了2018年三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153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58批次韭菜检出农残超标,20批次食品检出铝的残留量不合格,8批次食品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详细]

    02-25 09-10齐鲁晚报
  • 泉城本周气温先扬后抑,周末或有降水

    在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周末后,泉城市民发现春天真的来了!根据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本周济南气温先扬后抑,最高温上升至15℃,周六气温下降,有降水出现。[详细]

    02-25 00-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人 “八九燕来”气温回暖 乍暖还寒注意“春捂”

    24日白天晴间多云,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左右,最高气温14℃左右。24日夜间到25日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钢城区、商河县-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左右,最高气温14℃左右。[详细]

    02-24 10-17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