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牵头协调保障 托育服务专业发展

2023-05-06 10:0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吕婷

  “五一”假期刚过,济南市钢城区一家单位随即迎来国家级荣誉称号。在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联合公布的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中,山东省共有6家单位上榜,其中,莱芜钢铁集团金鼎实业有限公司名列榜首。

  好事办实体现企业社会担当。2019年,莱芜钢铁集团金鼎实业有限公司凭借10多年亲子机构管理运营经验,再次投资300万元在汶源街道振兴园南园建设了使用面积860㎡的莱钢金鼎托育中心,保教照护人员均持有教师资格证、家庭教育指导师证、早期教育指导师证和保育员证,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保育经验,配备的专职保健医、炊事员和保安员均持有相关岗位资格证书。该中心基础设施及玩教具投放符合婴幼儿月龄特点,环境空间符合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划分多种功能区,开设的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满足家长的不同需求。

  依托工会平台提升托育服务品质。社会上的托育机构质量参差不齐,在区总工会的协调指导下,莱钢金鼎托育中心通过卫健部门完成备案,成为众多托育机构的“正规军”。为继续提升专业化托育服务,区总工会组织协调莱钢金鼎托育中心骨干教师走进济南市多家托育机构进行学习参观、提供托育服务线上学习机会、指导参加济南市托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力推动了钢城区托育服务品牌的成长。莱钢金鼎托育中心因规范化、专业化的高品质托育服务被纳入钢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于2021年12月被评为“济南市托育服务机构示范点”。

  专业发展实现区域示范引领。莱钢金鼎托育中心坚持引用托育适应性发展理论、融入多元智能、蒙特梭利等教育思想,设立快乐语言、多彩思维、环球音乐、创意美术、育乐运动等多元课程和活动,为宝宝全面健康发展提供养育支持。该中心为每一位托育宝宝制定完善的成长档案,通过记录幼儿情绪、社会交往能力、大运动和精细动作、认知、语言等方面的发展,实施个性化的养育方案,为幼儿提供最适宜的照护服务。自开办以来,为500多位妈妈解决了无人照看孩子的难题,让妈妈们“带娃上班两不误”。

  莱钢金鼎托育中心积极开展育儿科普活动,提供经常性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提高家长科学育儿能力。打造“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新模式,扩大科学育儿指导的覆盖面;开展线上公益讲座,为区域近3000个家庭提供了专业的早期教育理念,让越来越多的家庭了解了托育的政策;举办各类亲子活动,通过与家长面对面交流、精准指导、游戏互动,搭建提升亲子关系的平台;在社区进行户外亲子教育公益活动十余场,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有效推进了家庭科学育儿水平,在区域婴幼儿照护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通讯员 李娜 吕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