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在腾笼换业中寻找新动能

2017-08-11 17:1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黄智义

  在腾笼换业中寻找新动能

  济南高新区中心区城市更新规划

  高新区中心区作为济南高新区实施“一区两城两谷”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是济南高新区的核心区域。发展之初,这里企业云集、工厂众多,是很多人印象中的典型工业区,支撑起高新区首次腾飞。

  如何再次崛起?如何向“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进军?高新区提出“腾笼换业”战略,经过一番科学腾挪,扩大了空间,引进了新动能。

  理念:高新区提出“腾笼换业”战略

  工业区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如何抢抓机遇,重新焕发生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很多地方着力攻破的老大难问题。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谈经济调整。

  2016年,济南高新区以实施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成立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以中心区为试点实施腾笼换业。所谓腾笼换业,就是将高新区中心区内产出低、密度低的企业进行腾退搬迁,通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培育高科技企业、总部基地、投资金融等科创企业,激发中心区发展活力。

  腾笼换业的本质就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新动能,推动中心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具有先行先试的重要意义。

  空间:为培育新动能提供空间支撑

  高新区中心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设,增量空间已十分有限,刨除未达到供地条件的土地,土地建成率高达92.7%。

  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积极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推进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提供有力空间支撑。

  首先,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在开展腾笼换业工作中,以《济南市国有土地收购储备办法》(济南市政府令第249号)为依据,立足中心区企业发展实际,创新制定了《济南高新区贤文片区国有土地统一收回指导意见》,有效破解地块回收价格不均衡等难题,成为指导腾笼换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极大推动了腾笼换业步伐。截至目前,共成功腾退项目21个,收回土地25宗、1238.42亩。其中,创造性解决了长达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津单幕墙项目,为被纳入山东省2017年重点项目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提供了空间支撑和土地保障,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

  其次,依托《济南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济南市政府令第248号)征收大学科技园南区,实现国有土地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两轮驱动”。大学科技园南区项目是高新区范围内第一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已被纳入济南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目前,征收工作已进入资产评估阶段,计划2017年底拆除完毕,届时该地块将成为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带的一部分,成为信息产业、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

  升级:既腾出空间又留住企业

  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在开展企业腾退过程中发现,一些外迁企业本身在发展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有的企业设备老旧和技术落后,但苦于没有资金更换新设备和研发引进新技术;有的想要扩大再生产,但受制于现在有限的土地厂房资源。而腾退搬迁,就为这些企业提供了一个再次创业、转型升级的机会。

  一方面,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为外迁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创新制定了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对继续在高新区范围内安置、与高新区有共建协议的区县安置或在济南市其他区县进行安置的,按照对口帮扶协议,给予一定的产业发展奖励,既腾出了空间,又留住了企业,关键是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在腾退企业过程中,积极对接其他园区,帮助想要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尽快落地投产。

  目前,仅高新区财政共实际投入约11亿元用于补助企业搬迁;外迁至济阳县的山东鲁得贝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借腾笼换业之机新建了现代化厂房,新增了先进生产设备,可生产国内最先进的高档轿车灯具,实现产品升级换代;腾退了中心区厂区的济南轻骑发动机有限公司,借签约韩国KR公司后合资大排量摩托项目之机,落户到了高新区智能装备城;成功腾退的费斯托集团将整体搬迁至高新区孙村片区,并继续加大在济投资力度,扩大在济建厂规模,将济南费斯托打造成为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中心和物流中心,面向亚太地区的产品和新产品研发都将在济南完成。

  聚才:由工业园区向城市功能区转变

  除了要促使企业优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业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推动城市功能完善。通过腾笼换业,推动中心区由“工业园区”向“智慧园区”和“城市功能区”转变,最终发展成为“产与城融合,宜业也宜居”的新城区,实现腾笼换业、筑巢引凤。

  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先后于2016年6月、8月组织召开了贤文片区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开标发布会、中心区城市更新规划研究及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

  根据最优方案,在战略定位上,高新区中心区被定义为济南TBD,即济南科技商务特区,着力打造“智·人”“智·产”“智·城”的TBD智慧立方。其中“智·人”就是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为创业者打造若干创业平台,为中心区汇聚强大的人才发展新动能。“智·产”就是构建“2+2”的产业体系,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创新服务两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两大辅助产业。“智·城”就是坚持打造海绵城市与智慧社区兼具的生态立方城,通过提升绿化、完善交通,增加住宅、学校、医院、商务综合体等配套建设,不断完善中心区城市功能。TBD将与济南CBD(中央商务区)错位发展,成为促进济南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目前,《济南高新区中心区城市更新规划研究及城市设计》《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基地规划策划》已制作完成并经高新区管委会通过。高新区中心区正在成为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城区。 (本报记者 黄智义 通讯员 毛会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遏制乱搭乱建,济南征迁安置补偿新标准来了!

    t0149d583941170d32b.jpg

    根据办法,集体土地上村民选择按宅基地面积为依据补偿的,济南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南部山区管委会在征地拆迁时,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对宅基地上的房屋建筑依法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最高不得超过260...[详细]

    08-11 08-08济南时报
  • 收集250种吆喝声,沿街卖咸菜的于新民把老济南叫卖声申请成非遗

    QQ截图20170811081953.png

    20多年来, 于新民蹬三轮边卖咸菜边寻找老济南叫卖声。提起于新民,棋盘街上的老居民几乎无人不知,20多年来,他天天在棋盘小区骑着三轮车沿街卖咸菜,和济南城走街串巷的商贩一样用叫卖吸引人家注意。随着时代变迁,许多老行当的叫卖声也已逐渐从济南的老街巷消失了,扩...[详细]

    08-11 08-08齐鲁晚报
  • 出大招!济南员工闯红灯单位将撤销“文明单位”

    QQ截图20170811084438.png

    近日,来自各市级文明单位的209名违法行人和骑车人,被实名抄告到各相关单位。有市民直呼,看来在路口闯红灯、骑车逆行被查处后通报单位,这事真不是闹着玩的。小陈所在的单位是省级文明单位,除了他之外,还有1名同事因为骑车逆行被通报。[详细]

    08-11 08-08生活日报
  • 11日济南最高温35℃ 周末将迎雷阵雨

    21问4额1312人324.jpg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11日上午,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最高气温35℃左右。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周末将有雷阵雨光临济南,市民可享受短暂的清凉。[详细]

    08-11 17-08大众网
  • 拆违拆临应拆尽拆 建绿透绿加快推进

    大量违建消失,批量绿地呈现,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后的济南发生了看得见的质变。当前,我市拆违拆临工作正迅猛推进,截至8月8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违法建设59643处、2707.8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5856块,取得了显著成效。[详细]

    08-11 17-08舜网
  • 济南集体土地住宅征收拆迁将规范 无证最高补偿不超264平

    《通知》规定,要严格执行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政策,积极推行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补偿依据的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方式。《通知》还规定,要进一步规范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方式。[详细]

    08-11 09-08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