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纪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

2018-03-28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有些问题还十分突出,究其根源,既有客观条件,又有主观因素,我们在此着重剖析为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官本位”意识是其产生和发展的内因

  在我国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既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也形成了不少腐朽没落的封建糟粕,特权思想、等级观念、“官本位”意识就是其重要表现。这种落后的思想意识流传了几千年,至今在社会政治生活中仍然有着很深的影响,像幽灵一样依附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使一些同志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俘虏。一旦有了这种不良意识,党员干部就会只图虚名,而不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会只对自己、亲属或小团体负责,而不对党和国家的事业负责,不对人民的利益负责;就会做官当老爷,官气十足,而不去为群众办实事。

  二、个人主义是其产生和发展的温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党性原则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之心太重,把商品交换法则运用到领导活动中来。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权力、金钱、名誉和地位面前,一些人被名缰利锁弄昏了头脑,迷失了方向,干工作、办事情、想问题,不是以国家为重、大局为重,而是以一己私利为重,急功近利,短期行为,热衷于搞“假、大、空”,搞所谓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为了迎合上级机关或某些领导的口味而盲目决策立项,强迫命令,劳民伤财;为了博取荣誉、职位,不惜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这些都是个人主义恶性膨胀的结果。

  三、功底不厚是其产生和发展的催化剂

  有些同志并不是天生的形式主义者、官僚主义者,也并不是不想把工作搞好。他们之所以要掩盖矛盾和问题,说空话、套话,报喜不报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功底不厚,素质不高。当矛盾和问题摆到面前时,心中无数,束手无策,又不善于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因而提不出清晰完整的工作思路,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好绕开矛盾和问题,搞本本主义,把上级精神原封不动地照抄照转下去,而不管是否符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不管是否能解决实际问题。

  四、监督乏力是其形成的有利条件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全党上下从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入手、发力,推动了整个风气的好转。然而在现实中,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时下的功夫很大,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治理却力度不够。同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很多存在于党政系统内部的自循环,从面上看具有一定隐蔽性,缺少监督的着力点,在实际查纠过程中有一定的难度。另外,一些党组织囿于思维和行为的定势,也缺乏自我查纠的动力。

  五、体制的不完善是其产生和发展的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改革开放继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完善,仍有许多方面的制度还不健全,干部政绩的评判标准和体系还不够规范,干部监督机制还不完善,这就给少数执掌权力或接近权力的意志薄弱者搞以权谋私提供了可乘之机。如此一来,往往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得不到及时纠正,诱发懒汉习气、投机心理,助长华而不实、虚妄浮躁,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得以蔓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举办两场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timg (5).jpg

    4月份,济南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10部门将联合举办两场高校毕业生大型系列就业双选会,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和省内外知名企业约300家将前来招聘。场“打造四个中心 建设现代泉城——2018年济南大型人才招聘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将于4月14日上午8:30—12:00在济南...[详细]

    03-28 08-03山东商报
  • 更近了!济南地铁R3线6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

    QQ截图20180328082620.png

    济南轨道交通R3线是南北向市域快线,连接主城东部中心、机场、空港组团等。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济南东客站片区中轴线走行,止于滩头村,连通龙洞片区、奥体中心片区、中央商务区、王舍人片区和济南东客站片区。[详细]

    03-28 08-03齐鲁壹点
  • 济南历下区今年建10处街道养老中心 2020年前将建80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timg (4).jpg

    在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二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在排练节目。2019年前,建成1处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0平方米,床位不少于300张,具备长期照护、短期托养、日间照料等功能的区级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综合体,满足辖区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详细]

    03-28 17-03齐鲁晚报
  • 印尼第一高地下30米“逆生长”,中建八局一公司创造多项印尼第一

    3月24日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地下30米的深处,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从地平线沿管道喷薄而下,标志着由中建八局一公司负责施工的印尼一号双塔项目顺利完成地下七层逆作法施工,开始向303米的云端展开新的征程。这是中国建筑成为印尼“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多项印尼第一...[详细]

    03-28 17-03大众网
  • 推进快捷支付,加快动能转换 济南公交启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今天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大会,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在济南公交全面启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推进理论素养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提升行动。对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创新...[详细]

    03-28 16-03大众网
  • 山东“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国赛打响选拔赛 5所学校同台竞技

    27日上午,2018年山东省“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国赛选拔赛在济南三职专拉开帷幕,大赛为期两天,来自全省5所学校的5支代表队同台竞技,争夺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详细]

    03-28 16-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