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环保局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落到实处

2019-03-21 14: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济南市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济发【2018】23号)要求,槐荫区环保局紧紧围绕全市“1+454”及全区“1+541”工作部署,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十最”营商环境。

 创新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审批新模式,实现“不见面审批”。以行政许可事项中的连续建筑施工作业证明核发为试点,在全市首推微信平台“扫描二维码”办理夜间施工审批模式,企业申办夜间施工不再跑腿,可网上一站式办理审批手续同时发布公告。周边群众也可以通过公告上“二维码”可以获知相关信息,实现“一扫可查”、“一点即办”。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网上核发系统上线以来,区环保局依法已对460家单位完成网上审批。同时为建设单位推广济南环境APP。引导各施工企业在做好扬尘防治的同时,实时密切关注空气子站、所在区域、街道、周边道路等PM10指数变化、峰值出现时段、风向风速等气象条件以及在全区乃至在全市空气质量排名。使企业可针对性的采取有效防尘措施,既达到防尘目的,又减少了行政处罚。

  落实“一次办成”改革机制,兑现“零跑腿”、“只跑一次”承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技术为手段,推进审批事项再精简、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服务再提升,优化压缩审批环节、时限,砍掉各类非必要证明和繁琐手续。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法律依据在门户网站全公开,全程通过网络办理,实行“窗口申报、按时办结、快递送达”的服务模式,兑现“只跑一次”。按照“承诺在先、事中事后监管在后”的原则,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实行网上备案,不设置任何前置条件,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项目备案,实现建设单位线上办理“一次不用跑”。

  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率,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按照从快审批原则,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缩短三分之二(报告书6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报告表3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同时对报告表公示的受理公示和拟审查公示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和2个工作日。

  推广移动办公平台,打造智慧环保。利用局内所有成员配发移动办公终端,推广使用移动办公平台。通过移动办公平台,申请人报送申批材料后,审批流程全部转到后台操作,从材料审核、现场核实、补正材料、网上公示到拟定意见,全部由后台人员完成。窗口经办人只需要通过既定的表单流程提交给审批人即可发起任务,审批人随时随地即可通过手机进行审批,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签批模式。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文件审批为例,通过移动办公平台,可以快速完成由经办人到审核人再到签批人的运转流程,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工作人员窗口局内来回跑的频次。实现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路,真正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新政策红利普惠于民。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项目严格依照新版名录要求,由审批制降低为备案制,2018年1000余个民生类建设项目全部实行手续提交即办结,政策红利普惠于民。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小于1吨/年的新改扩项目,道路、管线类项目,排水去向为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各类建设项目,实行总量确认豁免。对辖区内工程建设项目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贯彻落实《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制定服务指南,积极对接市级审批部门,做到市、区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六统一”。

  当好“店小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对百年老厂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喷漆作业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全程跟踪,多次实地勘察、了解企业的难处后,多次邀请行业专家、水处理设施治理单位、安全评估专家、环评编制单位和企业管理部门有关人员召开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咨询会,共同研讨解决的办法;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区重点企业座谈会上就环保局环保项目实施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印象济南区域内的26家入驻项目提供上门服务,召开现场会,集中讲解办理程序,解疑答惑;对即将开园的济西湿地项目进行现场指导,防止新上对湿地水环境有影响的项目;赴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新泉城大厦进行实地调研,依据职责,细致讲解政策,并对建设单位环保审批手续的办理提出了指导意见,帮助建设单位破解难题。通过提前介入、上门指导、现场答疑等措施,增加了企业的获得感,激发了市场活力。

  今后,槐荫区环保局将紧紧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全心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强对审批项目办事要件和办理进度的动态管理与公示,确保审批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严格落实政务服务窗口工作纪律。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及公示等手段,扩大政务服务平台知晓度,提高政务服务平台利用率,打造更加便捷、高效、阳光的政府服务机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徐玮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夏季“学考”大幕将于6月22日开启

    77.jpg

    我省2019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正式公布,考试将于6月22日-29日进行,届时2016级及以前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2017级、2018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将同时进行。2017级、2018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开考11个科目,其中,2017级考生可报考全部科目,...[详细]

    03-21 09-12济南日报
  • 初中生报考本科师范这些信息需要注意

    78.jpg

    据了解,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主要是指以综合培养本、专科层次高素质小学、幼儿园教师为目标,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和“3+4”本科层次培养模式的高等师范教育。[详细]

    03-21 09-50济南日报
  • 济南故事丨孝堂山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因传承孝道闻名天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位于长清区孝里镇老镇上的孝堂山,是一座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但却因“二十四孝”之一郭巨的墓石祠而闻名。在墓石祠西山墙外壁上,整个墙面都是北齐武平元年的陇东王胡长仁留下的《感孝颂》。[详细]

    03-21 10-44济南日报
  • 退耕还绿13万余平 南部山区城乡提升成绩喜人

    自实施城乡提升十大行动以来,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精心部署,强化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城乡面貌有了极大提升。近日,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认真总结城乡管理工作情况,对本区城乡生态绿化提升、城乡环卫提升等情况梳理,并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详细]

    03-21 10-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日起,济南公交调整K68路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从济南公交公司获悉,自3月22日起,K68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3-21 10-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交警一夜查获44辆渣土车

    3月19日晚,一名市民用手机录了15秒短视频后,通过微博私信方式发给了济南交警。接到微博网友的举报之后,济南交警微博管理员立即与事发地管辖的交警部门天桥交警大队取得了联系,并将相关举报材料转给天桥交警大队。[详细]

    03-21 10-04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