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以创促建助“济南北部新城”再升级

2018-05-14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济阳县召开专门会议,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城市提升工程。会后不久,关于安排部署这两项工作的内容已经刷屏朋友圈——城市建设变得更有温度,工程安排见证民生情怀……

  “牢记创城永远在路上,不断巩固前期创建成果,有序启动新一轮‘四城联创、五化提升行动’。”这是副市长、济阳县委书记孙斌在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上向全县人民的郑重承诺,而此次行动就是对承诺的认真兑现。人们有理由坚信,下一步,还会有一大波城市建设的福利接踵而至。

  “一年创城,太多实惠”。群众的倾力支持是此次行动的基础和动力

  济阳人对创城的深刻认识来自去年。2017年,围绕济南北部新城建设的中心任务,济阳县启动实施了“四城联创、五化提升”行动。全城动员、干群互动,使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让济阳迅速跳出“小城镇、大农村”格局,开始步入城市现代化进程。

  创城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在这方面,济阳的老百姓感触最深:一批园林小品、口袋公园建成使用,一批马路市场、私搭乱建有效治理,城区道路几乎全部翻新一遍,景观绿化更上档次,生活环境更加清洁……老百姓说,济阳越来越有大城市的样子了。

  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城,济阳人对这个城市进行了重新认知,找到了更多自信,增添了更多家园意识。

  许多群众认为,美好家园需要共同维护,“创城永远在路上”不仅是县委、县政府的承诺,也是全体市民的向往。随着行动全面启动,许多群众纷纷表示,创城路上坚决不当局外人,要争当主人翁。

  这也从另一个层面充分印证了副市长、济阳县委书记孙斌的话:“这次行动我们要坚定信心,这种信心是从去年的创城实践中得来的,是从广大群众倾力支持中得来的。这是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基础,更是我们干好这项工作的动力。”

  “十大行动”、“六大战役”,主抓的都是实事,落脚点都是民生

  这次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暨城市提升工程动员会议上,下发了《济阳县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十大行动”。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围绕“一创建一提升”工作安排部署了“六大战役”——对标达标攻坚战、基础设施突击战、环境卫生歼灭战、秩序整治阵地战、文明素质持久战和安保维稳保卫战。

  这“十大行动”和“六大战役”,涉及的内容全是干货、都能考核,是一次从“面子”到“里子”、从突击战到持久战的有效部署。

  例如围绕基础设施突击战,济阳将实施第二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城区现有公厕达标改建新建,12条市政道路、15条农村道路改造提升,黄河大堤公园、安澜湖公园、绿色河堤景观带建设等一系列工程,件件是实打实敲、项项是真金白银。

  “让每位市民都受益”也是这次行动的最大特点。今年,在环境卫生歼灭战中,济阳定严要求,卡死标准。如以精细、精准为原则,加快对主次干路、支路保洁进行细化分级,使主次干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路面净、路沿石净、井箅子净、树穴净、绿化带净、墙根净,视野范围内清洁,路面见本色)。

  济阳,正在发生着从安居到宜居、从宜居到“美居”的蜕变,这意味着市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更意味着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

  全县动员、全民参与,这是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更是全县干部群众的担当

  如果说“济阳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是去年创城过程中,全县干部群众用心血和汗水凝聚成的响亮口号,那么“全县动员、全民参与、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则是在创城实践中总结出的成功经验。

  此次行动,县委县政府已经明确任务和分工,从县领导到县直部门、乡镇的干部职工迅速动起来、把责任担起来,成为当务之急。对这项工作,济阳秉持的还是“为民、靠民、不扰民”的理念,最大限度、最为广泛地组织发动群众,激发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活动的热情,让创城的声音处处响起,创城的观念深入人心。

  此次行动,主力军还是这些干部,但变得更加成熟、更有经验。启动会召开后,各部门(单位)已迅速行动,调整到了创城的最好状态,对照县里的实施方案,拿出了落实计划。县环卫管护中心主任李安温说:“县里的方案很实很细,我们不用操心干啥、怎么干,只要拉出单子,对照标准,严格落实就行了。”

  此次行动,参与者还是满城百姓,但变得更为主动、更加热情。雅居园物业公司副经理韩凯南如今在小区里巡视的次数更加频繁,“县里召开动员会后,我们公司及时进行了了传达。现在已经行动起来,环境卫生打扫的次数更多了,标准更高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要为创城多出力。”(通讯员 孟强 门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能转换瞰章丘丨擘画章丘蓝图 打造济南东部特色新区

    6366165117887575722608823_1101.jpg

    章丘,济南东部新区,正在加快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今年以来,章丘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干快上,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掀起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详细]

    05-14 08-34大众网
  • 穿黄隧道北岸始发井正在施工 首台大盾构机明年5月始发

    20180514073808964.jpg

    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负责施工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13日又有最新进展。据介绍,工程将采用两台刀盘直径15.76m的全新德国海瑞克泥水盾构机由北岸始发井向南掘进。[详细]

    05-14 08-32济南时报
  • 500.4亿!济南高新区临空片区36个项目集中签约

    W020180513657084841741.jpg

    36个高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济南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拉开了临空经济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序幕。5月13日上午,“新动能、新临空”济南高新区临空片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孙斌出席签约仪式。[详细]

    05-14 11-30大众网
  • 历城区巡察工作亮利剑 20人被党政纪处分

    自2017年3月以来,历城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巡察工作政治定位,巡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4月底,该区共开展谈话682人次,受理来信来访来电149件,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138个,提出边巡边改事项44个,移交问题线索5...[详细]

    05-14 11-51大众网
  • 昆仑决章丘开赛!颁奖礼铁锅代替了金腰带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5月13日,由济南市章丘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内顶尖级格斗赛事,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大赛在章丘体育馆正式激情开赛,来自全国的搏击迷们齐聚济南东部新城,与济南市民一起感受到了一场充满激情的比赛。 [详细]

    05-14 11-57大众网
  • 好老师请进!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招9名“副高”

    近日,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发布2018年引进优秀高层次教育人才的公告,拟引进高级教师(高中学段,副高及以上)9人。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系市教育局直属公办高级中学,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计划2018年9月1日正式招生。[详细]

    05-14 09-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