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带领群众走上兴村富民之路

2023-05-22 16:1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日,走进济阳区垛石街道小杨沟村,民居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人人喜笑颜开,一幅幸福和谐的画面铺展开来……短短几年的时间,村上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这一切离不开“兵支书”杨德华的辛勤付出。

  2017年1月,33岁的杨德华被选为垛石街道小杨沟村村委会主任。上任之后,他以军魂、党性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深受当地干部群众拥戴的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小杨沟村党支部先后荣获2018年武装先进单位、2019年精神文明先进单位、2020年武装先进单位、2022年区四星支部。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让党员在理论水平上要高人一筹,在干事创业上要先迈一步,引导小杨沟村党员做好“惠民政策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帮办实事服务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小杨沟村现有退役士兵及各类优抚对象28名,作为小杨沟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为更好地服务退役老兵、团结退役老兵、他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建档立卡,每一名退役军人一户一档,收集诉求与建议,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红色基因故事、致力军人精神传承。号召退役军人群体参与村集体建设,以军人精神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全村积极进取氛围。

  多年来,小杨沟村村民一直使用的都是自家砖瓦堆积成的厕所,粪便会长期积压在粪坑里,到了夏天就会有各种异味和蚊虫,严重影响了村里的环境。经过多方面的走访调查,杨德华了解到一种环保厕所非常符合村里的情况,于是他带领村干部开始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分析环保厕所的利弊,协助村民给环保厕所选择合适的位置。经过一整个夏天的努力,全村拆除旱厕110多处,顺利完成全村的改厕提升工作。

  村里的道路年久失修,阻碍了群众出行。杨德华积极向上级领导反映,得到上级领导的同意后,他带领村民实地考察、研究,路面整平,移除路面障碍,加快街道硬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德华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小杨沟村完成了街道硬化,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从那以后,老人孩子再也没有因为路面的原因出不了门。

  村里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群众健身活动场所,为谋划建设健身广场,杨德华召开了多次会议,走访了全体村民,充分参考大家的意见。健身广场该建在什么位置?怎么设计健身广场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该选择什么健身器材?他都进行了深入思考论证。为大家选择了合适的地方,购买了大家需要的健身器材,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冬天来了,一则关于“一氧化碳中毒”的新闻报道引起了杨德华的注意,新闻里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因为在室内使用蜂窝炉子。蜂窝炉子是能给村民们带来一点温暖,可带来更多的是安全隐患呐!在室内错误使用蜂窝炉子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起火”等很多危险情况。虽然空调、暖气可以代替蜂窝炉子,但是耗电大,村民不舍得用,暖气我们又没有这个条件,那么怎么办呢?杨德华联系了其他村里的村干部,了解安装燃气的途径。得到答案后,他又联合其他村干部进行实地考察,为村民选择合适的位置安装燃气。对于较为抵触的村民,杨德华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将安装燃气的利弊给村民详细分析,并将继续使用蜂窝炉子的危害告知村民,让村民自愿地接受燃气的安装。在村民们安装燃气、暖气片的整个过程中,杨德华每天都和工人们一起到村民家中,给工人帮忙,帮村民整理。

  终于,全村都安装上了燃气、暖气,在村民使用上暖气后,每个人都对杨德华说“这个政策好啊,国家的心里还是有我们这些老百姓的,有你们这些领导,我们很幸福啊,你可得替我们感谢国家,感谢党啊!”听了村民的话,杨德华的心里暖暖的,村民的幸福感提高了,自己这个村干部干得才更有意义。

  多年来,村里的集体闲散地长期处于部分村民无偿占有状态,不仅村集体没有可用资产发展经济,村民间也长期处于不平衡心态,导致纠纷不断、矛盾不断。近年来,全区上下开展闲散地清理收回工作,杨德华抓紧契机,结合有关政策、积极作为、不等不靠,先后走访群众220余户680余人次,为群众宣讲闲散地收回政策,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但是,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因为这些土地长期被村民无偿占有,一说要收回,导致群众不理解,在走访入户期间多次吃闭门羹和被村民“骂”出家门。但是,杨德华带领村班子成员认真研判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难题,从集体利益和大多数村民的利益出发,加大大喇叭宣传频次、挨家挨户细心讲解收回闲散地以后下一步计划怎么使用等问题,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就再去,不管刮风下雨,多次到不理解的村民家中反复做思想工作,终于使这些村民由开始的抵触转变为理解和支持,主动砍伐种植在闲散地上的树木,使几十年来长期被无偿占有的集体土地重新归入集体,并且无一例纠纷和上访事件发生,多年积累的邻里纠纷也因此得到了根本解决。

  杨德华担任支书以来,为小杨沟村村民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2018年2月份,为全村新装路灯43个;2019年,对村里主要灌溉沟渠进行了清淤,解决了村民浇地难的问题;2020年,从电视台申请资金粉刷了文化墙,美化了村容村貌;为本村新建自来水管网,让村民喝上了安全健康的自来水。

  在杨德华的带领下,小杨沟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贯穿全村,美丽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绿意盎然树木点缀其中,全村到处是一派景美花香的农村新气象。杨德华坦言,甘于奉献、不计得失,这是部队留给他的印记。他将带领村民们继续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奋斗,实现产业强、农民富、乡村美。

初审编辑:孟彤晖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