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丧俗改革:白事简办得民心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3-06-02 16:4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日,济阳区垛石街道垛石桥村村民杜某某老父亲78岁高龄,因病去世,没有大操大办,不摆桌待客,不立拱门,没请戏班唱戏,亲朋好友相约前来叩拜,以寄托对老人的哀思,一场简单却蕴含深情的丧葬活动在垛石街道垛石桥村举行。

  “父亲在世时就经常强调,他过世后不能大操大办,不要多花钱。”杜某某说。杜某某79岁的父亲前几日去世了,按照父亲遗愿,丧事一律简办,没有过多复杂的程序,他这样做既是圆了父亲的遗愿,同时为全村在移风易俗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

  “老人的做法值得我们敬佩,其实现在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大操大办,如今有人带头,我们都会支持。”杜某某的邻居赵某说。村民杜某某积极响应倡导文明科学的丧葬礼仪,自觉维护了生态环境,用绿色、生态、环保的方式完成了对老父亲的丧葬事宜。杜某某简办父亲丧事,是村里群众带头做好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典型示范,为树立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添上了重要一笔。

  垛石街道垛石桥村根据区民政局、区文明办推进移风易俗的要求,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民主协商议事等形式,积极动员广大村民参与和支持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利用悬挂条幅、上门宣传、村民微信群等方式普及移风易俗,让大家知晓、理解,在丧事简办方面推行“四减三免”具体举措,简化丧葬流程,实现村内白事办理规范化、简约化和人性化,在全区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被省民政厅、省文明办评为全省“百佳红白理事会典型案例”。

  “四减三免”的具体措施包括:“四减”:一是“减时间”,出殡时间由之前的三天改成了现在的两天,并且上午出殡完毕,节省了时间和人力;二是“减程序”,灵棚一次吊唁,取消了其他仪式的吊唁;三是“减开支”,用的是最低价格的骨灰盒,招待也从简,不摆宴席,吃大锅汤;四是“减纸扎”,仪式基本不用纸扎,不用购买、焚烧纸扎。

  “三免”:一是“免孝服”,免去孝服,只佩戴胸花及袖章;二是“免棺材”,没有买棺下葬,直接使用骨灰盒,采用了先人原地不留坟头节地生态绿色殡葬方式;三是“免祭品”,不让亲戚吊唁祭品,只收了吊仪。

  “丧事简办其实就是倡导大家节俭简朴丧事事宜,减少没有必要的宴请名目,解决人情往来中名目多、事项多、繁文缛节多等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杜仁武说。

  群众对此更是赞不绝口: “自开展新风倡导移风易俗以来,本村村民都积极支持,都对铺张浪费深恶痛绝,杜书记也时常带领村委会成员在村里倡导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经常开展宣传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活动。”

  垛石桥村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行白事简办,弘扬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村“两委”干部和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带领村民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观念,用实际行动带领全体村民提升精神文化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初审编辑:孟彤晖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