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河街道组队赴南部山区调研共富助跑工作

2023-06-02 16:4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涛

  5月31日,回河街道组织第一书记和村书记代表30余人一行到南部山区管委会柳埠街道、高而街道、锦绣川街道,调研学习党建引领“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建设情况。

  南部山区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驻村干部自身和后方单位优势,组织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地域相邻的村,持续壮大“党建共富联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调研队一行重点考察学习产业联盟的组织架构与运营模式,将党建落在产业上、落在项目上,其中产业抱团型与村企联建型的组织情况极具示范性和可复制性。

  “南部山区第一书记产业联盟”聚集了第一书记、“源味南山”特色品牌、党支部领办合作等资金、技术、信息优势资源,融合产品销售、产业发展、公益活动等,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发展的目标。积极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打造“采摘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南部山区“源味南山”系列采摘活动,全年18个系列采摘节,贯穿全年,打响“源味南山”区域公用品牌。

  在柳埠街道涝峪村,浪潮云洲产业服务专家团队为涝峪村量体裁衣,对樱桃种植园区针对性做了智能化改造,通过搭建物联网监测平台,采集监测樱桃长势数据,为农户建立了樱桃标准种植管理体系,改变以往靠经验种植、缺乏管理体系的传统种植销售模式。

  在泥淤泉东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介绍了泥淤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泉水旅游产业开发等工作开展情况,参观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活动旧址、粉皮加工厂、泉水景观民宿等,了解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在北高而村伟杰农场,回河街道的西红柿种植能手们与农场技术人员交流经验

  在潘家场村600亩金银花种植园,“农户+合作社+专业公司”的运营模式,使得金银花产业在潘家场村落地、生根、开花并茁壮成长,实现经济收入6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近30余万元,并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下一步,回河街道将结合街道特色农业产业情况,通过组织融合、资源整合、发展联合,推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在“融合”过程中促进村集体经济实现新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通讯员 冯涛)

初审编辑:孟彤晖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