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梆子:醇浓乡音 传唱百年

2019-02-13 10:1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鹿振林

莱芜梆子:醇浓乡音 传唱百年

  《红柳绿柳》剧照

  “莱芜梆子”,又名“莱芜讴”,是极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剧种,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2008年,莱芜梆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莱芜梆子具有鲜明的特色,其唱腔高亢雄壮、刚劲挺拔、激烈奔放,气氛热烈、行腔流畅,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莱芜梆子的起源有三种说法:一是由流行于鲁西南一带的梆子腔演变而来;二是由徽班传授;三是由徽戏和梆子腔结合而成。

  道光三十年(1850年)前后,徽班“老阳春”沿运河、顺驿道进入泰安一带。在此前后,秦腔经河南流传到汶上地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本地梆子腔。这种梆子腔粗犷高昂,比徽戏更加符合当地人民的性格和趣味,因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了争取观众,以利自身发展,“老阳春”便逐步吸收梆子腔这个艺术形式,开始了新的探索。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地演员越来越多,受当地方言、习俗和群众爱好的影响越来越深,梆子腔也演变成为独具特色的莱芜梆子。

  百余年来,鲁中腹地少有其他民间戏曲流传。莱芜梆子长于体现正剧,深受群众的喜爱和欢迎,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家乡戏”。莱芜梆子历史上属于民间艺术,当地流传着“跑断腿,磨破脚,还不知赶上磨旦子(莱芜梆子著名老艺人)出角不出角”的歌谣,可见其魅力之大、影响之广。

  1954年1月,莱芜县民艺剧团成立,1956年更名为“莱芜梆子剧团”,使该剧种得以进一步发展提高。1977年《三定桩》赴广交会为130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演出。1982年,剧团到怀仁堂和人民大会堂演出《红柳绿柳》。

  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李长生说:“做好莱芜梆子的传承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莱芜梆子剧团走访健在的老艺人,深入挖掘尚未掌握的剧目、曲牌,对他们进行抢救性录音、录像。在保留莱芜梆子地方鲜明特色的基础上,剧团加强戏曲革新,在音乐、唱腔、表演、舞美、灯光等方面大胆创新,顺应时代发展。

  2008年以来,莱芜梆子剧团创作的大型现代戏《儿行千里》三次在全省巡回演出,两次进京演出,获得全国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及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填补了莱芜梆子史上的多个空白。

  莱芜梆子剧团常年坚持送戏下乡,平均每年演出达到300余场,代表剧目有《穆桂英挂帅》、《借闺女》、《王华买爹》、《佘太君辞朝》、《十五贯》、《逼婚记》等30多个,深受群众欢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节后“第一拆”让路轨道交通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440.jpg

    12日,在张庄路90号,因轨道交通R2线建设需要,茶叶市场北侧临街商业房基本拆除完成。该拆迁区域紧靠轨道交通R2线站点,涉及商户136户、仓库14户、饭店1户、变电室及变压器3座,占地1.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详细]

    02-13 10-41济南时报
  • 春运返程客流将“高烧”至正月十五

    timg.jpg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月10日(正月初六)至2月19日(正月十五)为节后探亲返程客流集中出行时段,铁路客流将持续攀升,预计日均发送旅客保持在40万人次左右。春节假期7天,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27万人次,日均32.4万人次,同比增长6.5%;假期共计...[详细]

    02-13 10-41济南时报
  • 2019“春风行动”百余场招聘会送岗20万个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737.jpg

    济南市-湘西州劳务协作专场系列招聘活动启动。2月12日至2月18日,我市与湘西州共同举办主题为“转移就业,精准脱贫”的“济南市-湘西州劳务协作专场系列招聘活动”,将在湘西州的7个县连续举办7场招聘会。[详细]

    02-13 10-41济南日报
  • 济南:春节后扎堆就医 年后医院堪比火车站春运高峰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117.jpg

    1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收费窗口排起了“长龙”。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家建议,当患者感觉眼睛干涩疼痛,且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仍然难以缓解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详细]

    02-13 13-22济南时报
  • @济南人 有吃有逛有玩!元宵节济南有这么多活动等你来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136.jpg

    本届灯会将持续到正月二十,除了观赏花灯,还有猜灯谜、民俗演出等活动。2月14日(正月初十):上午9点-11点,在槐荫区张庄路老屯汽配城演出;下午2点-4点,在槐荫区担山屯向北200米的济南铭邦钢材市场演出。[详细]

    02-13 10-4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街区规划出炉,详细情况看这里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示四个街区主导功能以会展、居住、商业商务功能为主,规划城市建设用地348.07公顷,居住人口约3.2万人,总建设规模约400万平方米。其中图书展览用地主要分布在32街区,沿国道220两侧布局;商业商务用地主要分布在会展南路两侧;居住用地主要分布在3...[详细]

    02-13 13-3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