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历下区这份环保“成绩单”与你相关

2022-01-06 17: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赵晓弟 济南报道

  如果来济南,请你一定要走一走历下的街道,古城老街与高楼大厦相映成趣,听泉水叮咛,赏清风飞鸟。在一砖一瓦为这幅美丽的城市画卷增添艳丽笔触的同时,环保守护者们也在夜以继日地做着减法,全力攻坚,减少城市发展中的污染——据最新数据显示,该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5,同比改善为11.2%,优良天数为238天,优良率为64.2%,比去年同期优良天数多了31天 ,6项主要污染物均实现大幅改善,在全市空气质量第一单元中现状排名第一、改善率排名第一、总排名第一,各项数据均为自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成绩……其中PM2.5浓度为36ug/m³,同比改善率为 20.0%。这是2021年历下区生态环境工作交上的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年来,历下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一城山色和泉水叮咚化为百姓福祉,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成功摘得“国字号”荣誉——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大气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历下区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霾,从“减煤、降尘、控车、治源、禁燃、增绿”六个方面着手,形成系统化攻坚,集合各地各相关部门力量,依托“人防+技防+大数据”,做到一微克一微克地抠,坚决把空气污染降下来。高标严管、常抓不懈,推动各项大气防污治污措施落地见效。

  全域水质稳定达标。安全饮水润民心,水是生命之源,是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命根子。历下区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精准治水、高效治水,重点做好河长制管理、水环境治理和水体保护提升,持续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打造更多生态型景观河道。全区4个市控及以上考核断面,4项污染物浓度较去年同期改善幅度较大,辖区5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平均水质优于市级下达的考核目标,位于全市前列。

  土壤修复圆满完成。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才能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保障人居环境安全。历下区强化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污染分类管控、污染治理与修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构建“依山而游、枕林而憩”的山城绿化大格局。圆满成全区13个土地性质变更地块的污染状况调查与评估及义和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目前历下区无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走在全市前列。

  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历下区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作用,精减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办事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先后完成27个建设项目环评报告批复、60次办理辐射审批业务、13个项目污染物总量确认。“四减四增”扎实推进,对企业开展驻点帮扶和“体检式”帮扶,既查问题,又帮整改;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行“一企一策”差异化管控,做到了精准治污。

  执法监管严格有力。围绕水、气、土、安全等多个领域,历下区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发力,全面打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坚持铁面执法、铁腕执法。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巡查工业企业、餐饮业户、工地等单位33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90余份,移交问题线索80余条,处罚案件34件,收缴罚款85万余元。

  环境监测科学规范。历下区通过污染源监督监测、执法监测、在线监测及“空天地”一体化监管监测,实现水、气、声、土监测的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圆满完成各项监测任务,取得数据近1万个,为区生态环境决策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持。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历下分中心被评为“济南市生态环境监测优质实验室”,负责人王程涛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生态环境监测‘技术骨干’称号”,并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每个脚印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努力,在日常工作中,历下区注重加大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宣传,以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为重点,开展送环保知识到企业、到学校、到社区活动,积极营造了社会广泛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历下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大动作”?据悉,历下区将继续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强源头、系统、整体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完成市下达历下区的目标任务,努力确保历下区环境安全。

  其中,历下区将申请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接续启动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申报工作,持续擦亮绿色发展“金名片”。

  此外,历下区还研究探讨减排降碳相关工作。目前已与中国环境科学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对接,拟对CBD和自贸区的项目进行减排降碳方面的研究探讨,高起点规划激发经济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延华表示:展望2022年,历下生态环境铁军将继续推动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守护好辖区的气清天净、蓝天白云的最美底色,全局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实干劲头,敢啃“硬骨头”的拼劲和韧劲,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让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常态,为人民群众营造生态宜居、宜商宜业的优美环境。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