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52.1亿!平阴再签两项目

2019-01-09 17: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9日讯通讯员 赵军)1月9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东方希望集团总部,举行了平阴县政府与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和新型建材示范园两个项目的签约仪式。东方希望集团将投资40.3亿元,建设年出栏规模达100万头的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其中包含了饲料加工、种猪繁育、育肥饲养、屠宰、食品深加工及冷链物流等闭环产业链条,可形成年产值83.2亿元,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

  “种养加”打通产业链,产业支撑田园综合体

  东方希望集团在全国布局生猪养殖业始于2016年初。按照公司的目标规划,公司在5年内计划建成年出栏2000万头的生猪养殖产业,10年内建成年出栏7000万头规模,占到国内生猪消费1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东方希望集团已经在河南渑池、河北内丘建成祖代厂和种猪场项目。在山东省,该集团计划在东西南北中不同区域布局5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平阴县正是落户山东的第一个规模养殖全产业链项目。

  既然是全产业链项目,自然不同于一个个单体项目。“这次在平阴建设的1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既不是单纯的养殖项目也不是单纯的农业项目,它融合了一二三产业,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产业化‘新六产’项目,通过‘种养加’有机结合,打造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体系,从而实现农业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升级。”东方希望集团投资经理张明亮在介绍项目时表示,当前很多地方正在建设田园综合体,东方希望集团平阴1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拥有养殖、屠宰、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多个产业链条,它把田园综合体恰恰纳入其中,给田园综合体提供了产业支撑。

  “就拿生猪养殖的粪污来说,通过发酵、降解处理,沼气用于发电,沼渣在干湿分离后做成有机肥,沼液直接还田,100万头生猪出栏量可以带动有机种植近13万亩,农民不仅不需要额外花钱购买化肥了,种出来的有机粮食和果蔬还能卖上一个更好的价钱。”张明亮介绍,公司也会在满足项目建设用地所需的土地外额外流转大量土地,将沼渣、沼液作为有机肥用于有机种植,打造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体系,把现代农业做得“好吃”又“好看”,推动农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落实工作绝不过夜,营商环境打动客商

  作为“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1位的知名企业集团,在全国布局产业链,“追求者”肯定趋之若鹜。但这次,投资40.3亿元的1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1.8亿元的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两大项目同时落户平阴,以伊利布局的全产业链为代表,平阴县在以产业链招商,变招一个个单体项目为引入一个产业的大产业招商战略也功不可没。

  这一点,在东方希望集团投资经理陈刚介绍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落户平阴时也得到了验证。看中了平阴县优质且独有的山石资源,东方希望集团计划在平阴建设年产500万吨的砂石骨料生产线、年产200万立方的商混站、年产3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和年产12万吨电厂脱硫剂的绿色工厂等上下游产业链,真正实现平阴建材产业的提档升级。

  从双方建立联系到1月9日两个项目正式签约,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时间,但“玫瑰之乡”平阴还是给东方希望集团的客商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对接交流中,张明亮就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平阴上上下下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人人都在想干一番事业,都在想把事业干成,这也是当初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向他推荐平阴的一大理由。

  再次就是平阴的领导力极强, 自项目洽谈以来,平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积极对接,靠上服务,从土地、政策等方面优先保障,力争项目早日落地。畅通的政令让凡是今天能解决的问题,绝不过夜拖到明天,涉及项目的兄弟部门之间不分你我,配合默契,高效的办事效率引人点赞。张明亮说,平阴的营商环境好,果然不负“中国玫瑰之乡”的美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时时处处让人感到暖心。

  “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利益共同体给力乡村振兴

  作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平阴县在探索农民与农业项目的利益链条重构上已经提前走出一步。在该县孝直镇,世界第二大浓缩果汁出口企业海升集团已经流转土地6000亩用于有机果蔬种植,伊利乳业集团已流转土地1万亩用于优质牧草种植。在落户平阴后,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也将流转万亩以上土地用于有机种植。

  为吸引农民全程参与农业“新六产”发展,构建稳定合理的利益共同体,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除了“自繁自养”外,还将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公司向农户免费提供仔猪、饲料、技术指导等支持,待生猪达到出栏条件后,公司保价回收。这一点,无疑给了一些有资金、有技术、有创业热情的农民或村级合作组织提供了风险低、收益稳定的创业门路。

  除了“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合作的模式,从土地解放出来的农民在获得稳定持久的土地流转费用之外,还可以到项目打工,进入种养加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岗位,获得更加可观的工资性收入,实现农民变工人。张明亮介绍,与工业领域需要大量20—40岁的青壮年劳动力不同,大农业领域可以为40—50岁的中年群体提供就业岗位,而这部分人就业的难度显然更大。根据测算,这一项目全部达产后,能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500个左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报专题:和衷共济 越莱越好

    20190109170058.png

    [详细]

    01-09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济莱合体!六年前就开始了

    今天,山东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重磅消息传来,让两地群众兴奋不已。济莱越来越近了  济莱高铁快马加鞭,2017年12月29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详细]

    01-09 16-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撤销莱芜市 济南新增两个区

    VCG111152111272.jpg

    1月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发布会,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介绍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详细]

    01-09 16-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动员部署推进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工作

    1月9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天上午,山东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动员部署推进区划调整工作。[详细]

    01-09 17-17大众网·海报新闻
  • 70秒丨飞阅新济南“山泉湖河城”

    您没有安装flash插件,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此处下载安装最新的flash插件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大众网 海报新闻带你飞阅新济南,70秒看遍“大强美富通”新济南的山泉湖河城。[详细]

    01-09 16-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地铁R2线建设加快推进,R3线一期力争年内试运行

    1月7日,济南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交通枢纽的建设,成为今年的攻坚战之一。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R1线、R2线一期和R3线一期工程,运营规模将达到84.1公里,形成轨道交通“H...[详细]

    01-09 11-3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