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商河样本”:19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2017-01-12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优化顶层设计 实施产业扶贫着力改善民生 ——

  且看脱贫攻坚“商河样本”

  聚焦脱贫攻坚:干部联户、单位联村在全市率先开展“双联双促”,收集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难题,密切了干群关系;以新定位、新突破和新机制全力推动脱贫攻坚,明确70项重点任务,分解109条重点帮扶政策,为工作开展注入了全新的力量和生机;第一批70个贫困村光伏电站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原本贫困的村庄“家底”变的殷实;19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一项项扎实有效的举措,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为商河县新一轮扶贫开发添加了最生动的注脚。

  今年以来,商河县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注重成效,突出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行动,努力构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开发工作格局,打造了脱贫攻坚的“商河样本”。

  统一指挥 织就扶贫体系网

  跃迁之时,攻坚之际,最需磅礴力量。商河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42个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从全县各部门抽调18名精兵强将,调剂专门办公场所,挂牌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各镇街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扶贫工作机构,配齐了全县380人的基层扶贫开发工作队伍。

  同时,商河县还选派思想素质好、吃苦耐劳、热爱扶贫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实现19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促进“双联双促”活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组织全县3521名干部职工与市直95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起,结对联系贫困户。干部驻村帮扶到位率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到位率达到100%,形成“点对点”、“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格局,实现了村村都有工作队、户户都有责任人,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不脱贫不撤兵”。

  此外,商河县整合汇总全县贫困村和贫困户需求,职能部门、社会各界的帮扶措施后,制定全县脱贫工作规划方案,拿出脱贫攻坚作战“时间表”和“路线图”,定下脱贫攻坚五年目标:通过2016、2017年两年努力,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脱贫扫尾,2019年、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完善脱贫长效机制。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全县扶贫体系网络已全面织就。

  产业扶持  打造“七大板块”

  在寒冬来临之前,商河县白桥镇的居民正在积极忙着给大蒜覆盖薄膜。提起今年的收成,关王庙村的李以春乐呵呵地说:“今年收成不错,从外地买来的蒜种产量比咱的高。”据介绍,去年村里实施了大蒜品种改良项目,花了40万购进了8万斤蒜种。作为村里贫困户的他,分得了900斤蒜种,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上门给他进行技术指导。蒜种改良后,李以春每亩地增收200斤蒜薹和200斤蒜头,大约增收800元。关王庙村的村支书李孝平算了一笔账,每亩地增加的收入,再加上省下的蒜种钱,在大蒜品种改良的过程中,他们村的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700元。

  商河县在产业扶贫工作过程中,结合区位特点、产业特点和资源特点,紧扣区域性生产习惯,积极打造养殖、大棚菜、林果、大蒜、旅游、光伏、群众性加工业七大产业板块。除了白桥镇的大蒜蒜种改良外,郑路镇、孙集镇、殷巷镇扶持贫困户发展蔬菜、林果等特色种植业。怀仁镇以打造整建制光伏小镇为目标,借助4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扶持贫困户发展光伏发电项目,部分贫困户的发电项目已经并入中国电网,在满足自身使用的过程中,增加贫困户收入。许商街道、玉皇庙镇、贾庄镇发挥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的优势,鼓励引导企业设立村级扶贫加工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实现快速增收脱贫。沙河镇、龙桑寺镇尊重群众养殖习惯,扶持贫困户发展肉牛、肉羊、鱼虾等养殖产业。

  拓展渠道 开创十种模式

  “之前只是听孩子们说在网上买东西,谁能想到咱们的东西也能拿到网上去卖。”沙河镇张铁匠村的张先生说道。张铁匠村是个仅有140人的村庄,41户中有贫困户30户,贫困率高达73%,全村有300多亩盐碱地,因耕地难以灌溉,导致产出低,全村无特色种养殖产业。但村里人有门制作锡壶的手艺,随着铁艺花架、锡壶等产品在电商平台的销售,过去一年,村集体增收五六万元,这让张铁匠村有了十足底气,帮贫扶困、慰问老人等村庄公共开支不再犯愁。

  拓展“互联网+扶贫”思维,借助农村淘宝村级服务中心、“赶街网”、联荷电商产业园、京东商河馆等电商平台,与特色种养加有机结合,是商河县结合“七大板块”,有效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科学地推进一个缩影。

  该县指导各镇街坚持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在充分征求贫困村、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规划好产业扶贫项目,保障脱贫成效。目前,共有126个项目进入了产业扶贫项目库,其中42个项目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组织实施。在众多项目中,商河县开启“龙头企业+土地流转+用工+贫困户”、“企业+加工点+贫困户”、“企业+用工+贫困户”、“电商平台+服务站+贫困户”、“特色种养加项目+贫困户”、“行业部门用工+贫困户”、“乡村旅游+贫困户”、“光伏产业+贫困户”、“光伏产业+贫困户”、“金融+产业+贫困户”、“金融+企业+贫困户”等十种发展模式,多元化拓展扶贫渠道。

  改善民生 打通“最后一公里”

  商河县大多数贫困村致贫的过程中,历史原因、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等因素使得这些贫困村缺少“造血功能”。“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增强他们的造血能力,这样扶贫才能更长期有效。”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说。公路交通的完善是民生改善的基础,也是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关键。据了解,商河县通过实施整村扶贫,实施贫困村主干道硬化42.8公里,有力改善了贫困村交通环境,为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创造了条件。

  除了交通,商河县还致力于贫困户住房、饮水、教育、就业等民生方面的改善。据统计,到目前各行业部门共投入扶贫资金7290万元,为全县190个贫困村、8000多个贫困户实施街道硬化、水利、电力建设、技术培训、教育救助、低保兜底等工程,脱贫攻坚正在向纵深推进。(通讯员 李延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启动专项行动 将重点拆除整治10类户外公益广告

    QQ截图20170112094103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要求,近期,市文明办印发专门通知,启动专项行动,对整治规范提升户外公益广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将突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结合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等重点工作要求,重点抓好10类户外公益广告的拆...[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综合
  • 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QQ截图20170112094037_副本.jpg

    经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计济南市2017年1月12日气象条件比较稳定,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现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详细]

    01-12 09-01新华网
  • 115天!济南姑娘绕地球环游一圈 途经5大洲、3大洋

    QQ截图20170112094047_副本.jpg

    当被问及,一个毕业于编辑出版学专业兼修建筑设计学的姑娘,怎么会变身为针灸师时,张尧尧说,“感觉一切都是‘巧合’。编辑、针灸、理财仅仅是张尧尧将兴趣转化成工作的一个部分,她还对摄影、文物鉴赏、绘画设计等很多方面感兴趣。[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综合
  • 济南72岁老人淘书,捐十几万本给贫困娃

    9日,72岁的钱玉田老人再次为欧阳艳丽爱心书屋捐书1000册。9日下午1点多,齐鲁晚报记者跟随梁山大义社工团队的义工来到山东省监狱第三宿舍,找到了钱玉田老人。[详细]

    01-12 10-01齐鲁晚报
  • 自称违章建筑还敢出租!济南一小区废弃板房变出租房

    这两天济南正大城市花园小区多位居民向齐鲁晚报反映,小区内建成10年的民工废弃板房,半年前被人装修出租了。”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板房到底属不属于违建,还要靠城管中队的外勤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详细]

    01-12 10-01齐鲁晚报
  • 人民日报:山东济南棚改旧改,阳光拆迁与民不争利

    当山东济南中央商务区的旧城改造拆到刘大爷家时,刘大爷一时犯了难。采访中,记者还遇到曾因拆迁问题经常上访的房先生,如今他则常常帮助遇到征地拆迁问题的群众了解、运用相关政策。[详细]

    01-12 10-01人民日报